湖南桃江:细化量化制度 让作风建设往“深里走”

2020年04月20日21:0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0日电 基层乡镇纪委直接与群众“面对面”,如何拿出“硬措施”打通作风建设“最后一公里”?湖南省桃江县乡镇纪委多措并举,推动作风建设细化量化。

清单 + 督查 干事创业有方向

“4月12日前,冷浸田、深脚田、干旱田要全部翻耕,目前,还存在哪些困难?翻耕机械是否足够?有没有需要镇上协调解决的问题?”4月16日,桃江县石牛江镇纪委来到田间地头,督查早稻生产落实情况。

4月初,石牛江镇党委将《石牛江镇2020年4月份村(社区)工作任务清单》下发至全体机关干部和各村、社区。“确保完成全镇2.15万亩早稻生产任务。4月12日前,完成田地翻耕;及时准备种谷,安排时间,消毒、浸种2天,破心1天,4月15日前完成直播;4月30日前完成种植……”工作任务清单由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制定,内容紧跟上级决策部署,涵盖双季稻生产、脱贫质量“回头看”、党员网格化管理、美丽乡村示范创建等,每项工作明确牵头责任领导和完成日期,任务一目了然,压力传导到个人。

每到月末,石牛江镇纪委联合镇党政办、镇经济发展办开展督查,对发现问题进行通报,今年以来,镇纪委已下发《督查通报》5期,对9个村级党组织、1个社区,5名镇村干部工作推动不力情况实名通报,并将通报结果纳入年终绩效考核。

亮身份 + 强服务 群众办事有效率

走进桃江县大栗港镇人民政府,“亮身份、强服务、树形象”公示栏映入眼帘,所有机关干部的姓名、职务、电话、工作照一一“晒”出来,干部均佩戴胸牌上岗,办事群众通过公示信息直接找到相关工作人员,业务办理效率大幅提升。

2019年3月,大栗港镇以“作风建设提升年”为契机,开展“亮身份、强服务、树形象”作风建设活动,推行“首问接待制”,制定人员去向公示牌,通过开展亮牌管理、履职销号、标兵评比、诚信履约、微笑服务等活动,干部随时随地接受群众监督,推动工作落实有速度、有力度、有温度,让群众门好进、人好找、事好办。2019年,该镇政务服务大厅共受理群众业务16000余起,未接到一起投诉。因操作性和实用性强,“亮身份、强服务、树形象”作风建设活动在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推广。

“以前到政府办事多头跑,可能还有干部‘踢皮球’,有了信息公示栏,一下就找到了办理退伍军人优抚待遇的办公室和工作人员,不到20分钟办完业务,效率看得见。”大栗港镇退伍军人陈玉荣高兴的说。

激励 + 约束 队伍建设有活力

“吴伯,您家的田地有没有翻耕?今年耕地地力补贴发放标准一季稻是105元/亩,双季稻是175元/亩……”4月10日,桃江县浮邱山乡党建办主任莫林来到秧田,向毛家桥村贫困户吴明生宣传惠农政策,这是该乡干部服务群众的一个场景。

为激活队伍建设一池春水,打破干多干少一个样的格局,浮邱山乡党委抓住机构改革契机,成立乡绩效考核委员会,在103名机关干职工中实行正股级干部竞争上岗,一般工作人员双向选择的用人机制。对本职工作、中心工作、作风纪律进行综合考核,在“百分制”基础上,对精准扶贫、防汛救灾、创新创优等重点工作实行“加分制”。同时,充分发挥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将工作任务和工作绩效量化细化,用“基础绩效”“职务绩效”评价党员干部本职工作完成情况及在县里评比排名情况,用“浮动绩效”“奖惩绩效”评价党员干部参与乡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作风建设情况,通过得分排名形成你追我赶氛围,作风建设要求贯彻到每一项具体工作中。

今年以来,该乡纪委共下发督查通报6期,通报21人次、给予诫勉谈话1人次、提醒谈话8人次,队伍作风建设明显改善。乡党委书记夏薇表示,“以前,驻村等干部不愿做、应付做的工作,现在都抢着做、尽心做,实现了‘要我做’向‘我要做’转变。”( 刘美玲)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