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名单出炉

2020年04月21日08:10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0日,团中央对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入围个人(集体)进行公示,并对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抗疫追授个人名单进行公布。其中,湖南省的罗小小、易钊泉,以及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入围公示名单,宋英杰、王调兵被追授第24届“中国青年五四奖章”。

  易钊泉,男,1982年7月出生,现任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副主任医师,南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作为湘潭市第一批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他参与设计、改造了集中收治点的重症及危重症病房,并先后组织抢救10次,开展了139次床旁超声、5次床旁血滤、5次气管插管、8次深静脉置管等治疗工作。

  罗小小,男,1996年12月出生,现任怀化市志愿者协会副秘书长。疫情暴发后,没有双手的他和团队伙伴启动网上“轻松筹”,向抗疫一线支援了口罩等多种物资,捐赠了价值20万元的核酸检测试剂盒,为2426名一线医务人员购买了疫情保险。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重症医学科团队在英勇应对我省疫情防控大考的同时,积极驰援湖北前线,先后派出3批17人支援武汉。科室在防疫过程共救治新冠重症患者157人。科主任张丽娜教授团队还首次向国际同道推广了新冠肺炎患者肺部和心脏超声影像学特点,应用重症超声指导患者的诊治经验,为阻遏新冠肺炎国际流行贡献中国力量。

  王调兵,男,1987年3月出生,生前为邵东市公安局水东江镇派出所辅警。疫情期间,他第一时间主动投身疫情防控工作,顶着大风、淋着冻雨,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岗位上。2020年1月30日晚,在疫情防控一线连续工作8天后,王调兵突发急性心源性猝死,经抢救无效不幸牺牲,年仅32岁。

  宋英杰,男,1992年11月出生,生前为湖南省衡山县东湖镇马迹卫生院药剂组副组长。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主动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在许广高速东湖路口收费站一线,对进出人员开展体温测量、问询排查、防疫知识宣传等工作。2020年2月3日凌晨,在完成疫情防控值班交接回到宿舍后因病猝然辞世,年仅27岁。(记者 于振宇 通讯员 王紫伦)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