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防指:大型水库汛期需预留防洪库容

2020年04月21日08:48  来源:湖南日报
 

省防指下达大型水库、重点中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

大型水库汛期需预留防洪库容

记者昨日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和省应急管理厅获悉,为保证汛期水库安全和防汛需要,近日,省防指下达了今年我省24座大型水库、80座重点中型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

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实行“一库一案”。今年,省防指根据各水库来水、安全和水库兴利关系进行优化调度运用,分汛期前后两个阶段,明确了水库控制运用水位及相应蓄水量、大型水库汛期需预留的防洪库容等。其中对鉴定为三类坝或有“病险”(注:指存在危险因素的水库,给汛期顺利度汛带来隐患)的水库采取控制蓄水措施,对完成除险加固验收、能正常运行的水库适当提高控制运用水位。

水库汛期控制运用方案既是今年汛期我省大型、重点中型水库调度的指南针,也是确保汛期安全的“紧箍咒”,将为防汛抗旱工作提供良好技术支撑。当前,随着降雨量增加,防汛压力增大。省防指和省应急管理厅要求,各市州防指、各大型水库管理单位要严格按照省防指下发的水库汛期运用方案,执行控制运用水位、预留防洪库容等。同时,各地要加强水库、堤防、山塘、尾矿库等防汛重点部位的检查和隐患排查,结合当地雨、水情况,修订完善防汛抗旱预案、水库度汛方案、山洪灾害防御预案等,确保全省汛期安全。(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雷鑫)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