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集中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

2020年04月22日08:51  来源:湖南日报
 

  春季是鼠类繁殖高峰时期,也是蟑螂、蚊蝇开始繁殖的时节。记者昨天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各地正抢抓有利时机,按照环境治理为主、药物消杀为辅的综合防制原则,结合环境卫生整治活动,采取专业队伍与群众运动相结合的方式,集中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工作,降低媒介传播疾病发生流行风险。

  省疾控中心病媒生物控制科科长黄谊介绍,病媒生物防制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蚊子、苍蝇、老鼠、蟑螂都是病媒生物,它们会直接或间接传播疾病,例如蚊虫叮咬就可以传播流行性乙型脑炎、疟疾、登革热等近10种疾病;而老鼠身上携带着大量病菌,可能会引发流行性出血热、鼠疫等传染疾病。

  据悉,从病媒生物种类监测,到病媒生物的季节消长,再到各种病媒生物对常用卫生杀虫剂和灭鼠剂的抗药性水平监测,我省病媒生物监测正逐渐向常态化发展。目前,我省有长沙、郴州、株洲、娄底等四个国家级病媒生物监测点,通过监测,可以了解本地病媒生物的种类和密度,预测本地病媒生物疾病暴发的风险,制定合理的控制方案,选用合适的控制药物和器械。今年,长沙、株洲、湘潭、衡阳、怀化、娄底等6市积极参与全国登革热监测项目,争取用一年的时间,理清本地伊蚊幼虫出现时间、叮咬规律、孳生地类型、成(幼)虫对常用卫生杀虫剂的抗药性水平,以期更好地防控我省登革热疫情。

  目前,全省各地通过发放病媒生物控制药品,进行病媒生物防制知识宣传,提升群众对病媒生物和病媒防制措施知识的了解;发动群众翻盆倒罐、清除积水、疏通沟渠、杀灭蚊蚴,并大力清理垃圾死角,加强对生活垃圾的管理,做到密闭收集、及时清运、日产日清,消除病媒生物孳生环境;指导和督促农贸市场、餐饮店、食品加工点、建筑工地、废品收购店等重点行业单位和场所,规范设置防鼠、防蝇设施以及灭鼠毒饵站,最大限度降低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的发生。(记者 段涵敏)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