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近一半外卖骑手是“斜杠青年”

2020年04月22日09:07  来源:湖南日报
 

“吃货”们可曾想到,为自己送上美食的“外卖小哥”或许还是一名摄影师?阿里本地生活4月21日发布的《2020饿了么蓝骑士调研报告》显示,在长沙,高达45%的“外卖小哥”是“斜杠青年”(在配送外卖的同时,还兼有其他职业身份)。

钟园园便是其中一员。她是湖南科技职业学院的大二学生,也是一名漫画师,并将自己在长沙大街小巷送餐的故事画成了漫画。根据报告分析,长沙外卖骑手中的“斜杠青年”,22%是个人创业者,12%是技术工,5%是司机,还有不少是自媒体博主和白领。

钟园园表示,配送外卖是为了“补贴家用”。根据报告,全国八成外卖骑手来自农村,60%来自国家级贫困县,平均月薪逾5800元。长沙有不少来自全国贫困县的骑手,其中有56%的人来自湖北的郧西、竹山、竹溪等贫困县,安徽、青海也是长沙外卖骑手的来源大省。

除了薪酬福利,骑手最关注的是学习培训机会。38%的骑手希望学习经济理财知识,29%渴望了解人文艺术知识,21%想要提升英语等外语能力。

根据年龄和性别分布,全国“外卖小哥”的平均年龄为31岁,其中“90后”占比约47%。在长沙,有7%的外卖骑手是“外卖小姐姐”。(记者 黄婷婷 通讯员 李超霖)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