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销员、信息员、服务员 株洲帮扶干部的身份转变

2020年04月22日19:0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2日电 促销员、信息员、服务员……近日,在株洲渌口区南洲镇,一批帮扶干部随时转变身份,为贫困百姓解难题。

变“促销员”带货

“上次帮我买的土鸡蛋吃完了,再帮我买100个回来吧!”帮扶干部马洁进村走访,朋友又下了“订单”。

长期走村串户,马洁发现不少贫困户的家里都囤积着一些找不到销路的土鸡蛋,她便利用在市区居住的便利,询问亲戚、邻居是否需要购买土鸡蛋。“因为平时难得买到正宗的土鸡蛋,大家就都找我搭桥牵线。”

目前,马洁已为多个村的贫困户销售了5000余个鸡蛋,还有鸡、鸭等农特产品,销售金额近万元。

变“信息员”解难

“后天咱们镇里将举办一场现场招聘会,你老婆不是待业在家嘛,可以来看看!”听说区人社局将在镇里举办专场招聘会,帮扶干部何宇文第一时间联系了他的结对帮扶贫困户田敏,将相关信息传达到位。

田敏两个小孩均患有先天性疾病,家里因病致贫。结成帮扶对子后,何宇文研究相关政策,建议田敏贷款购买一台渣土车,做渣土运输工作。随后,他带着田敏多次跑到信用社,担保签字,帮助田敏顺利采购渣土车。

2019年,田敏家的房子被列入环保路面新材料项目征收范围,但因各种原因一直没有谈妥。何宇文又对征拆工作的重要性、必要性进行详细讲解,最终让田敏签下协议。

变“服务员”帮困

“我的贫困户平时话不多,有时候光问他需要什么,根本问不出个所以然。”帮扶干部肖利国表示,解决贫困户的难事,必须去观察、多走动,才能及时发现其真实需求,把缺的漏的给补上。

得知贫困户的窗户玻璃破了,肖利国联系安装师傅划好玻璃、上门安装;走访时发现贫困户被子薄了,他为对方送去厚实棉被;贫困户因病住院,他赶紧前去探望,及时解决需求……

事实上,南洲镇55名结对帮扶干部,有的还变成了配送员、中介工,为贫困户需求随时转换角色。(王军)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