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色金属之乡”湖南公布首批省级绿色矿山

2020年04月23日08:41  来源:新华网
 

4月22日是第51个世界地球日。22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举办相关主题活动,并公布了第一批67家省级绿色矿山,向部分企业代表现场授牌。据了解,到2025年,湖南将全面建成绿色矿山,规模以上企业比重提高到80%以上。

近年来,湖南省针对绿色矿山建设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文件,并且专门编制了标准,其中包括多个“百分之百”的硬性要求,如可绿化区域绿化覆盖率达到100%、固体废弃物达标处置率达到100%、废弃地复垦率达到100%等。进入省级绿色矿山名录的企业,可按国家、地方相关规定享受矿产资源、土地、财政金融等各类支持政策。

湖南矿产资源种类丰富,被称为“有色金属之乡”“非金属之乡”,但过去也存在粗放低效开发和生态环境遭破坏等问题。在湖南省地质博物馆举办的“世界地球日”主题展览上,记者看到不少矿山“由黑变绿”,有的矿山尾矿库复绿后,和青山绿水融为一体,有的矿区建设成为“旅游观光+科学考察”的风景区。(记者 白田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