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

2020年04月24日08:2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启动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

  湖南省将在年内摸清新建一般建设工程、重大建设工程和学校医院工程的抗震设防情况。记者从昨天召开的2020年度全省防震减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获悉,全省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检查启动在即。

  “目前,湖南建设工程地震安全风险底数并不清楚。”省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燕为民介绍,在2016年第五代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实施以前,我省大部分地区为“不设防”地区,这些地区城乡建筑物和重大基础设施、生命线工程实际抗震防灾能力较弱。

  为切实管控建设工程地震灾害风险,我省将针对新建一般建设工程,检查是否严格遵循了《中国地震动参数区划图》(GB18306—2015)规定的抗震设防标准;针对2016年以来的重大建设工程,侧重检查是否按照要求开展了地震安全性评价并按照评价结果进行抗震设防;针对2009年5月以来建设完成的学校、医院,着重检查是否按照防震减灾法规定提高防震设防要求。

  据了解,全省各市州将组织受检单位开展自查,在自查基础上,省地震局联合相关部门,在全省不同类型重大建设工程、高层建筑、学校、医院建筑和一般建设工程中,抽取一定比例开展现场深入检查。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我省地震部门将分类提出整改措施和建议,同时形成湖南建设工程地震安全监管督查检查报告,提交省政府和中国地震局。(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卜蕾)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