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一江碧水】湖南:补山复绿 为矿山“重披绿衣”

2020年04月24日16:0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石板滩镇部分填埋后的矿坑。何萌摄

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省鼎城区石板滩镇拾柴坡村,汽车停在白龙潭水库的堤坝上,刚下车,清澈碧波的水库美景映入眼帘,转过头来看到堤坝另一侧却触目惊心,“伤痕累累”的石煤矿坑下,是难见深浅的酱油色水坑。

趁着天气晴好,工人们正忙着为矿坑“整形”。在矿坑周边,数台挖掘机将运来的泥土陆续填到矿坑中;寸草不生的峭壁上,身系绳索的工人一点点为矿山喷上泥浆;长出新芽的植被墙上,浇水工人细心地洒水灌溉。

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矿山生态修复工程项目负责人吴智扬介绍:“我们从四月初开始复绿,通过回填矿坑、清理乱石、挂网加固、喷浆植土等工序,大概半个月就可以看到草种发芽的效果。”

这样的改变,今年76岁的拾柴坡村村民薛绿毅期待已久。“以前这里漫山遍野都是油茶树,每年可采十几万斤茶果,分到生产队每个人都有十几斤茶油哩!自从开采石煤后,再也没有了。”

身系绳索的工人为矿山喷上泥浆。何萌摄

据悉,石煤是一种含碳少、低热值的燃料,在湖南储量较大。白龙潭水库紧邻枫拾矿区,90年代初期因煤矿开采,废弃矿渣渐渐“染黑”大堤外坡,废水流向农田。

多年雨水冲刷累积在矿坑的酱油色废水,让村民们都心痛不已,薛绿毅记得,“每逢雨季,废水流到池塘鱼都死绝,流到田里水稻也不长。”更让他糟心的是,矿坑里的石煤常年自燃,一条条“烟龙”吹来,“村里的孕妇都不敢在家里住,家里的金属也锈得特别快。”

据了解,石板滩镇共有4家石煤矿,2016年被相继关闭,矿山停止开采后,原有采坑逐步积水形成8个污水坑,约470万立方米。转变发生在2019年,印山污水处理厂的建成,让污水得到了净化。

“在填埋每个矿坑前,我们已将大部分污水引入污水处理站。”石板滩镇石煤矿区生态环境修复工程技术负责人杨秀煜介绍,“经过一系列处理后,现在排放的污水达到三类水质标准,可以用于农业灌溉。”

印山污水处理厂。何萌摄

截至目前,石板滩镇石煤矿区已回填土方110余万方,喷浆挂壁近1.5万平方米,修建截排水工程近8000米、生态植绿近20公顷,处理污水260余万吨。伍房、新堰湾、马蹄子湾、西山寺水库生态修复任务已基本完成,印山和枫拾矿坑的治理预计今年底全面完成。

而在益阳市赫山区泥江口镇南坝村,宏安矿业环境污染问题在2018年被中央环保督察组作为重点案件督办和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问题警示片曝光,经过生态治理后,昔日满目疮痍的宏安矿区,几十亩山地也恢复了本该有的绿色面貌。

“我们第一时间协调关闭矿业,推进生态治理,在前半年的攻坚期里,大家几乎天天坚守现场,最多的时候山上有200多人干活。”泥江口镇党委书记张平安说,“原计划今年6月完成生态修复工作,2019年底我们就提前完成了。”

南坝村村民张长庚以前在矿上打工,生态治理时也参与其中,全程见证了矿区翻天覆地的变化,他说,“以前黄水到处流,喝不了也不能灌溉,空气也不行。去年政府下大力气治理,现在山绿了,水清了,环境治理对我们下一代都好。”(何萌)

宏安矿业治理中(当地供图)和治理后(何萌摄)。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