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听援鄂青年 讲战“疫”故事

李芳森

2020年04月25日08:25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3月22日,黄冈人民欢送湖南医疗队场景。受访者供图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是英雄,但在离开的路上,看到黄冈人民十里相送,我感觉到了骄傲和自豪。”2月22日驰援黄冈,3月22日返长,一个月的战“疫”,杨名记忆深刻。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里,340多支医疗队、4万多名医务人员先后驰援湖北,投身“疫”线。其中,有1.2万余名“90后”医护人员冲在前线。

广大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出绚烂的青春。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我们来到位于湖南省长沙市雨花区东塘街道芙蓉南路社区的湖南省脑科医院,听援鄂青年们,讲述自己的战“疫”故事。

左为杨名夫妻在“疫”线的照片,右为一家三口的同屏。李芳森制图

夫妻两地共战“疫”

初见杨名,是在湖南省脑科医院,结束隔离后,本周开始正式上班。

“轻松了不少。”说起工作的前后变化,杨名表现出自己的幽默。“护目镜不需要时刻戴,口罩不用勒得那么紧,喝水、上厕所也不用担心了。”

说完,拉下口罩,端起面前的茶杯喝了一口。没有口罩的几秒种后,脸上的几道勒痕也失去了遮挡,这是在援鄂过程中留下的印记。杨名笑称自己“喜提天使的印章”。

采访过程中,杨名不时拿出手机,像是随时等候“召唤”。一问之后,知晓了杨名一家的战“疫”故事。

杨名夫妻,都是护士。两人的除夕节都在值班中度过,不到2岁的女儿,只好在初一下班后送到衡阳的外婆家照顾。夫妻俩没想到的是,和女儿的分别会持续3个多月。

“疫情爆发之初,我和妻子曾讨论过‘是否会去支援武汉一线?’同为护士,我们的态度都很坚定,也表示无论谁去都会绝对支持。”杨名说,在大年初六,妻子便进入了长沙市公共卫生救治中心(长沙市第一医院北院)。

杨名回忆,在妻子去一线的第十六天,一家三口才在线上见上一面。那天,杨名给岳父打视频,想看看女儿,刚好妻子正和岳母视频,一家三口才这样同框。

2月22日,零点45分,杨名接到了护士长的电话:医院正召集志愿者支援黄冈,当天下午就要出发。杨名第一时间便报名参加,战场便是黄冈市中心医院。

“作为一名急诊科男护士,我总觉得我更应该上一线,因为我体力好,心理素质强。所以我曾多次多次向护士长提及想去一线。”杨名说,很多同事想去支援湖北,但他们却没自己幸运。

“今天是我和女儿的生日,得好好庆祝下。”杨名说,家乡的习俗虽是过农历生日,但那时候女儿还在外婆家,夫妻俩就算着日子,打算给女儿过阳历生日,没想到和自己的生日撞在了一天。

夜幕降临,杨名家被烛光照亮,生日歌也适时唱了起来,久别的一家人再次坐在一起,共进晚餐。

欧阳娓在大别山医疗中心。受访者供图

“大别山”里的心理战疫

“儿子三岁的时候答应带他去广州长隆,可是每次都没能如愿,这一次妈妈答应你,等妈妈回来,带着妹妹和爸爸一起去看动物,吃美食。”妇女节当天,身在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的湖南省脑科医院呼吸与重症医学科护士欧阳娓,对着镜头许下心愿。

2月22日,欧阳娓和同事赴黄冈大别山医疗中心援助。在援助开始前,欧阳娓有过很多种设想,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是个什么样子?里面究竟是些什么样的病人?这里的工作是怎样的氛围?我能不能胜任这里的工作?顶不顶得住各种困难和心理压力?甚者是自己能否平安回去?越走近,越是觉得危险更近一分……

但在进入大别山后,欧阳娓们来不及多想,直接进入了工作状态。推开一扇扇门,通过一个个区域,进入隔离病房,这便是欧阳娓的“战场”。

“每天穿戴防护服就要花费一个小时。”不仅如此,初次穿上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们,感受到了练习时根本无法体会的感觉:两层口罩、外加防护服的上段直接捂住口鼻,加上护目镜和面屏,缺氧的情况加上视线的模糊,整个人的身体和心理都承受着压力。“我们一边出汗,一边还要烤火,因为汗在防护服里无法蒸发。”

首次交接病人,欧阳娓面对的,便是三个病危、一个病重,而且都是高龄患者,病情比预想中要重。欧阳娓一直认为,来这里的每一名医务人员都是有能力、有水平的,技术上的问题相信都可以解决,最重要的是意志的磨炼和心理的承受,还有团结协作、互帮互助的精神。

作为重症病房的护士,欧阳娓和她的同事们要尽最大努力降低危重症患者死亡率,也在病房里进行着“心理战疫”。

“记得有个阿姨,在病房里几乎不开口说话,这就会影响治疗效果。”对此,欧阳娓也想了不少办法,每天都会主动和她找话说,聊着生活里的琐事,和家乡的风光。

从开始的“单口相声”,在逐渐熟络之后,便是两人的相互交流,阿姨的心扉也逐渐对欧阳娓打开。

“有一次,阿姨主动要求我给她梳头发、织辫子。”从不擅长的欧阳娓说,阿姨的头发很长很细,但因最近没有打理,打结得厉害。欧阳娓小心翼翼帮她一撮撮梳理,生怕把阿姨弄疼了,结果花了40分钟才扎好辫子。“阿姨很开心,笑得眼睛都眯起来了。”

3月18日,大别山医疗中心病人清零。

“一个颤巍巍的老人向我们敬军礼,一个小朋友在爸爸的电动车上跟着我们跑。”欧阳娓回忆起医疗队返程时,坐在车上的同事们看到欢送的黄冈人民,泪流满面。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