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持续降雨,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2020年04月24日09:0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持续降雨,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降雨是诱发地质灾害的主因之一。4月23日,湖南省应急管理厅提醒,近期,我省持续降雨,部分山区地质灾害风险等级较高,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常见的地质灾害包括崩塌、滑坡、泥石流、地裂缝、地面沉降、地面塌陷等。我省最容易发生的地质灾害为山体滑坡、泥石流、地面崩塌等。从最近几年国内发生的地质灾害情况来看,山体滑坡、崩塌大多发生在雨季,尤其是降雨过程中或雨后一段时间内最容易发生山体垮塌。

  近期,我省持续降雨。据气象预报,从24日开始,降雨减弱,天气逐渐好转。省应急管理厅认为,这种天气情况最容易引发地质灾害。各地要开展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做好实时监测、预警和转移避险等地质灾害防范工作。

  省应急管理厅提醒,居住高陡山坡和岸坡、山沟沟口、曾发生地面塌陷地段的居民,要用心留意防范地质灾害。下雨时要搬到楼上和不靠坡的房间居住,为地质灾害发生时争取更多逃生时间;下雨时和下雨后一段时间,要注意观察周围是否出现裂缝、坡上是否有掉块或坠石,坡脚冒浑水、井水面突然降低或冒泡、井水突然干枯、沟中流水突然减少或断流、沟中传来轰鸣声等现象,一旦发现异常,要快速向两侧逃离;下大雨时,最好离开搬到安全区暂住。(记者 奉永成 通讯员 欧阳锋)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