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台船舶兆瓦级永磁发电机在中车株洲电机成功下线

2020年04月24日13: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发电机在船厂码头吊装入舱进行组装。文轶洲摄
发电机在船厂码头吊装入舱进行组装。文轶洲摄

人民网长沙4月24日电 近日,国内首台混合动力船舶直流组网兆瓦级永磁发电机在中车株洲电机成功下线,将首次应用于“海上看深圳”观光双体船上,并于今年8月献礼深圳改革开放40周年。第二艘船将于12月交付运营。

该项目是中国中车和招商局集团强强联合的成功之作。目前,该发电机已完成型式试验、柴发机组试验,其试验结果符合相关行业标准及技术规范要求,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船舶电力推进系统是船舶的动力之源,根据技术路线的不同,组网方式有交流和直流之分。直流组网没有交流组网对电源频率锁定的要求,发电机组可根据工况需求变速运行,从而机组效率更高,能耗更低,同时便于实现多机组、多能源形式并网运行,系统简单可靠,占用空间小,成为新一代船舶电力推进系统的发展方向,可以广泛应用于内河客货船、工程船海上豪华邮轮、公务船、海洋工程船等。

发电机作为整个船舶的电能提供者,属电力推进系统的核心部分,素有“动力心脏”之称。受船舶安装空间小,与柴油发动机刚性连接振动大,以及海洋运行环境复杂、船体颠簸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发电机必须满足功率变化范围宽广的多工况运行要求,而且要求具备高效、高可靠性、单位体积功率密度大、防盐雾、防腐蚀等技术特点。

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依托先进、成熟、可靠的高铁永磁牵引电机和风电永磁发电机技术,克服了周期短、要求高、无先例等一系列困难,成功研制出了我国首台兆瓦级船舶永磁发电机,打破了发达国家国际巨头企业的垄断。

该发电机采用全封闭结构,开发了新型转子冷却结构和钛合金空水冷却器,解决了大功率永磁发电机散热难题,其效率大于97%,与传统励磁同步发电机相比,体积减小了30%,重量减轻了35%,具有结构简单、高效、高可靠、维护量少等优点,填补了国内该领域技术研究空白,为船舶运行提供了一种全寿命周期成本更低的新供电模式,是船舶发电领域的理想选择,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据悉,中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将深耕船舶电力推进领域,与业内知名企业携手,致力于吊舱式永磁推进电机、永磁屏蔽电机、无轴泵推电机等世界领先的船用电机、发电机及变压器等产品的研制工作。(文轶洲 周伟)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