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我们为什么读书”

2020年04月24日09:43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3日,“书香长沙2020年世界读书日”系列活动云启动仪式在长沙图书馆举行,湖南师大历史文化学院教授郑佳明做了题为《在逆境中读书》的主题讲座,讲述“疫情之下,我们为什么读书”,让人深受启迪。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的暴发,整个世界都处在逆境当中,从个人、家庭到单位、国家乃至整个世界,都面对这场挑战。但事实上,从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等理论出发,逆境其实是整个世界的常态,因此我们要学会应对逆境,更应该学会在逆境中阅读、思考,最后超越逆境重新出发。”

  郑佳明表示,逆境中读书有四大优势。一是逆境中读书有时间,与顺境时的高歌猛进、春风得意马蹄疾不同,逆境中往往是事业停滞、学业受阻的时候,会给我们带来更加充裕的阅读时间;二是逆境中读书有“气”,这个气是志气,是勇气;三是逆境中读书有“问题”,这个问题是指逆境中自身面临的挫折、困难,会引发思考和反思;四是逆境中读书接“地气”,逆境中往往给我们一个更近距离接触百姓、走进生活的机会,为创作、思考、总结提供了思路与灵感。

  当天,记者还在长沙采访了几位参加过一线抗疫的医务人员。他们曾直面病毒与困境,认为正是读书给了他们力量与抚慰,让他们能够顽强地与病毒战斗。

  “《林徽因:不慌不忙的坚强》我读了3遍,仍回味无穷。”长沙市第四医院妇科医生胡炼说,“参加抗疫时条件有些艰苦,但想到林徽因强撑着孱弱的身躯,全心全意专注事业,我觉得自己也拥有了与病毒作斗争的‘不慌不忙的坚强’。”

  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赵阳和战友们一直奋战在抗疫前线。在难得回家的时光,他带着孩子一起读了《老人与海》。

  “所有奋战在一线的白衣天使们就像书中的那位老人一样,用不屈不挠、无所畏惧的精神与病毒做斗争,争分夺秒挽救每一条生命。这本书中的老人教会我们,即使困难重重,也要让生命光芒万丈。我们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即使病毒很狡猾,但只要齐心协力,始终坚守必胜的信念,就没有打不赢的战争。”赵阳说。(记者 熊远帆 邢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