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湘潭分行个贷余额过百亿

2020年04月25日13:3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5日电 近年来,建行湘潭市分行以民生为念,以服务广大人民群众的住房需求为已任,聚焦社会痛点,履行大行担当。2019年,该行个贷总投放52.64亿元,余额达103.79亿元,新增额19.75亿元。

服务转型 提高服务能力

“人人要懂业务,才能不断提升服务能力。”建行湘潭分行为更好、更快为客户提供住房金融服务,通过编制个贷应知应会50问,通过网点晨会、例会等多种培训方式,让全行员工熟悉了操作流程,做到“人人懂业务,人人做服务”。

有好的队伍,还要有好的打法。该行领导带头深入楼盘,送政策、送产品、送服务,采集需求、提出解决方案。一线员工到各楼盘、各小区,现场指导楼盘按揭专员办理和审核贷款申请相关材料、提升业务办理时效。为致力于提升客户体验,该行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已连续五年组织召开了楼盘政策宣讲会,为楼盘按揭财务人员和按揭专员进一步解读建行按揭政策、流程。

在内部管理上,该行提倡有分工、有合作,不断完善服务内涵,使服务质量的提升不受地域限制。为更好的满足部分体量较大的楼盘的按揭需求,该行推出楼盘定制拼盘服务,明确一个主办行负责与楼盘的全面对接,提供全方位服务,同时为提升服务效率,确定1到2个支行协助主办行,共同为楼盘提供按揭服务。服务的实质必须以客户需求为主。

该行对不同的服务对象,根据其按揭份额、履约、保证金缴纳、回证率等多维度精准画像,量身定做服务方案。对于公司类客户,该行提供了开发贷、工资代发、智慧社区等一揽子金融服务;对于个人类客户,根据实际需求,提供房抵贷、快贷等。

加快创新 注重服务效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只有加快创新,不断满足适应市场和客户需求。从2015年11月开始,该行于同业率先开办公积金组合贷,至今已累计发放组合贷1932户,合计金额3.79亿元。2019年,该行联手公积金中心推出公积金贴息贷,搭建了公积金快贷直连平台、住房租赁公积金提取平台,共为1077户湘潭市民提供贷款支持3.2亿元。“快贷”方面,该行率先试点成功,成为湘潭同业新亮点。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建行“快贷”产品已在莲城家喻户晓,能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资金需求,已包括但不限于代发工资、按揭贷款、公积金客户等。目前,该行又联手第三方机构共同推出供应链快贷产品,能进一步满足核心企业及上下游客户的资金需求。

2018年11月30日,湘潭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点在建行湘潭市分行挂牌设立,该行也成为了湘潭市金融机构唯一被授权设点的国有商业银行。不仅协助政府有效推动了“最多跑一次”放管服政策的落地实施,更是极大地缩减了开发商和个人客户办理按揭预告登记的时间,提高了按揭服务效率和预告登记的回证率。

纵深合作 实现协同发展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变化,该行与住建系统的合作也在不断深化。2018年末,湘潭市住建局正式运行该行打造的住房租赁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全省范围内率先投入使用租赁信息平台,发出第一张线上房屋租赁备案证明;率先出台发展租赁市场实施意见;率先成立国有专业租赁企业,湘潭也成为了全省唯一将住房租赁系统真正有效投入使用的城市。同时,该行组建了住建系统服务团队,随时为楼盘监管资金开户和智慧住建建设提供及时服务。同时,积极协助住建局完成对工地实时监测、并对预售资金进行监管管理。

面对需求日益提升的二手房客群,该行与二手房中介合作,实现由个体服务向群体服务的转变。 2019年,共有1602名二手房客户体验到了高效快速的金融服务,共获得贷款5.22亿元。2020年,该行将进一步加大与湘潭市国土资源和规划局的深度合作,目前,拟搭建湘潭县不动产(二手房)转移登记资金监管银行平台,可实现为二手房按揭客户提供更为优质的金融服务。(杨瀚迪)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