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回到苗寨是我的归宿:返乡女大学生成十八洞村“网红”

记者 何勇

2020年04月27日16:20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大山深处,百年苗寨。穿着素朴的苗族服饰,每天唱歌、烹饪、砍柴、熏制腊肉,这些苗家青年男女的日常,在直播中一一呈现。

施林娇在直播中。截图

离开大城市,远离了喧嚣,施林娇仿佛找回了儿时的自己。而湘西十八洞村,也因施林娇等几位90后大学生的回乡,而更有生机与活力。

24岁的施林娇是地地道道的苗家女孩,从小在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的苗寨里长大,是十八洞村第一代返乡创业的大学生。

坎坷

温婉含蓄,爱笑;笑容中带着羞涩与纯真。

这是施林娇给人的第一印象。

施林娇2019年毕业于浙江音乐学院。毕业后,她曾在湖南浏阳的一家花炮企业做宣传工作,负责文案策划、企业品牌。

工作很安稳,收入也不低。半年后,施林娇却放弃了。

她要回家,回到世世代代苗家女儿生长的十八洞村。

十八洞村位于武陵山脉的腹地。几百年来,穷得叮当响,几百人的村子,娶不上媳妇的光棍汉,一数几十人。

看到施林娇的笑脸,很难想,她有一个坎坷曲折多难的成长经历。

小时候,施林娇和小伙伴一起,背着背篓,装着衣服、书本,去村里上小学。她还有一个姐姐、一个哥哥、一个妹妹。

小林娇,自小天生一副好嗓子,梦想做一名歌星。2015年那年,她参加高考;艺考时,罹患癌症3年的父亲却去世。家里台柱子没了,靠着国家助学贷款,施林娇完成了在浙江音乐学院4年的学习。在富家子弟多如云、学费高昂的艺术院校,来自湘西贫困山区贫困家庭的女孩子,生活学习之艰难可以想见。

转折

“从小在寨子里长大,经常会梦见。”2020年初,施林娇回到十八洞村,“从浏阳回家,太远了!”

施林娇还有一份更大的“私心”,从小懂事乖巧的她,都是个孝顺的女孩子。父亲去世后、自己在外求学,生活的重担压在妈妈肩膀上。姐姐、哥哥相继结婚外出打工,妹妹尚小,又到了自己当年求学的城市上学,爷爷也需要照顾。

“再说,村里不像从前,穷的连一条水泥路都没有,进出只有一条山路,现在机会也很多!”施林娇说。

2013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此视察时,提出了“精准扶贫”思想。十八洞由此也成为“精准扶贫”首倡地,知名度很高。近年来,十八洞村不但脱了贫,还热闹了起来,村子里里外外变了一个样,游客经常络绎不绝。

之前,村里另外两位大学生施志春、施康,也返乡创业。就这样,三人一拍即合、共同创业。

“用直播让更多人了解十八洞!”施志春负责策划,施康负责视频拍摄和制作,而嗓音嘹亮、长相甜美的施林娇,自然负责出镜直播。

每天,三人经常到村里村外去拍摄、录制,开心了就高歌一曲苗歌。慢慢的,十八洞村多了一道新的风景,也多了一个小小的新“网红”。

梦想

“欢迎你们来看娇娇的直播!今天给大家做一些腊肉,让你们看一下地道的湘西腊肉是怎样练成的!”施林娇镜头中,靠着火,转着肉,一边给网友介绍。

从小在十八洞村里长大的施林娇,对这里的一切都很熟悉。苗家人的日常生活都是她直播的素材来源;砍柴、烹饪、赶场都是她的直播内容;有时候还会高歌一曲,让人感受到了唱歌功底。

“做直播,也没有那么容易。”施林娇感叹。每次村里有记者来采访,她和队友,都会请教做视频的技巧、拍摄的角度、取材的内容。

山里的日子,并不孤寂。每天白天,“三小施”拍摄、直播;晚上则商定次日的主题内容。生活紧张而有趣。

对于回到村里的生活,施林娇说很平静,很满足。

小小尝试,已有收获。

“通过直播平台,不但自己能有些收入,还能帮助乡亲们的特色产品拓宽销路。”施林娇说。目前,他们在一家直播平台已经有了5万“粉丝”。“现在,一个比较大的问题是,腊肉有些供不应求,制作起来比较慢!”

刚回到村里,阿婆们以为这个女娃是疫情影响,暂时回到村里,看到她和同伴每天录制,还感觉是小孩子在玩。知道了在创业后,都很支持。“村里现在非常缺年轻人,拍视频宣传村子,让更多年轻人知道村子,都来十八洞!”村支部书记龙书伍说。

谈及未来的梦想,从小吃过苦的施林娇并没有太大“野心”。“希望妈妈和家人都生活幸福,也希望我们十八洞村越来越好!”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