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

2020年04月28日08:46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4月27日从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切实维护好农民工的劳动报酬权益,从今天起我省正式启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宣传月活动。

  2019年底,国务院颁布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

  《条例》是为确保付出劳动的农民工按时足额获得工资报酬,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根据劳动法及有关法律规定制定的行政法规。该《条例》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综合性法规。

  《条例》针对欠薪问题多发的工程建设领域,作出了分账管理、工资专户、总包代发、农民工实名制、维权告示等五方面特别规定,明确了保障工资来源、确保工资安全、明确发放主体、保障发放到人、加强监督五个制度,明确了农民工工资支付从哪来、放在哪、谁来发、发给谁、谁监督五个环节。

  宣传月期间,湖南省人社厅将集中推出五朵“云”,即“云启动”“云连线”“云解读”“云行动”“云联动”等系列宣传活动。将邀请省劳动保障监察局负责人与农民工微信“视频通话”,温馨提醒农民工要详细了解用人单位的基本信息,务必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保存好书面资料等;选取我省10家建筑企业代表负责人,面向农民工发出“不拖欠农民工工资”宣言,号召相关行业共同加入保障农民工工资行动中来;还将通过云上发布《条例》和解读,与线下多方“云联动”,组织专门人员深入园区、企业和建筑工地,让《条例》宣传深入工地“最后一公里”。(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龚颖 谢甜甜)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