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旅行社“试水”一日游 员工“自救”兼职送外卖

2020年04月28日13:54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4月28日电(何萌)近日,记者在长沙点外卖时发现,一名外卖员打完电话后自动发送了旅行社信息,经过一番联系,记者了解到,这名外卖员叫汪刚,是湖南宝中旅游旗下的白沙井营业部负责人。他说,自从疫情出现,眼看着旅游业陷入停滞,收入锐减,自己不愿在家多待。今年3月以来,他从老家张家界回到长沙,没找到合适的工作,索性就干起了外卖员。

员工“自救”

汪刚今年35岁,六年前,他和妻子一起在长沙开设营业部, “疫情出现之前生意还好,客户主要集中在周边的老居民,报名省内外旅游的比较多。” 汪刚回忆,往年都是腊月二十八才关门过年,今年早了几天,但他却比往年更忙,“遇上疫情,很多人取消旅游订单,处理了好多退款和投诉业务。”

本以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汪刚没想到在家一呆就是两个月。“上有老下有小的,每个月只有三千块,房租要照付,家里也要开销,压力很大,想过跨行,但又担心风险。”

3月1日,汪刚回到长沙四处找工作,但过程并不顺利,“没合适的”。他找到几个同行朋友诉苦,发现大家的处境都挺难,“有的同行进了电子厂打工,干了几天就因为太累辞工,换个工厂之后还是一样。”“做代购也挺难的,赚不了多少钱,还影响朋友圈。”“跨行也难,餐饮、服装等行业都已经受到了很大的影响。”

大伙儿最终决定,干脆都去送外卖,“时间自由,来钱也快。”就这样,汪刚和几个同行一起从事外卖跑腿业务。

“刚开始送外卖还挺轻松,很多小区不让外人进,直接放门口就行。而且外卖员也分段位,不同段位接到的外卖单数也不同,我才刚到‘青铜’段位,外卖单子不多,跑得多的都是一个人送一大箱外卖。”作为一名外卖新手,汪刚也遇到一些“头疼”时刻,“前些天早上才跑了三单,结果骑电动车没看清红灯被交警抓到,不仅要罚款,还站岗学习了几天。”

自从3月23日,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出通知,恢复文化旅游企业部分经营活动后,他也迎来今年的首次开门营业,但少有人上门咨询。“开了这么久,连问路的人都没有。”

汪刚估计,“今年八月前应该都没什么生意,我打算先这样扛到疫情结束,毕竟两个小孩都在长沙读书,去外地上班也不现实。”

据记者了解,眼下不只是汪刚,许多旅行社员工正在煎熬中坚守,尤其是对从事旅游行业的夫妻来说,不另谋出路就只有微薄的工资底薪可拿。

在长沙旅游百事通旅行社的门店工作的周娣,和丈夫一样从事旅游行业,这几个月来,两人每月工资合起来才五千多,她也在考虑是否和丈夫尝试转行,“做了这么久旅游,大部分同事都在探索,大家都是年轻人,有房贷和车贷,生活压力很大。有的想换工作,有的自己做生意,我也想过做生意,但是现在都不好做,所以还在考虑当中。”

旅行社“试水”

“往年春节都是旅游旺季,旅游订单特别多,今年疫情出现后,整个春节都在退单,加上国外疫情这么严重,今年出境游都不用想了。”3月25日,周娣所在的旅行社试水了一场浏阳一日游,即便是准备充分,收客量相比以往依然大大减少。“我们不仅价格很便宜,人均9.9元,一人一排座位,而且配备医护人员消毒测温,但收客还是挺难的,一个团才20多人,要是在以往肯定爆满。”

“旅游行业好转至少要等到夏天,就看国内游能不能复苏了。”周娣感慨,“以前总觉得上班多累,想放长假,现在真放假了,又很想回去上班。”

“活下去。”这句话,正成为众多旅行社的当务之急。湖南华天国旅自游客品牌公司总经理罗丽表示,“今年真的非常艰难,公司上下都非常着急,现在国内组团游开放的只有省内游,境外业务基本不抱希望,即便是疫情控制住,短时间内也不会回暖。”

目前,尽管市民的旅游需求有所上升,多家景区迎来小型“游客潮”,但受疫情影响,许多游客对跟团游抱有顾虑,宁愿选择自由行。面对散客多,团客少的形势,罗丽说,“我们也在想办法,在长沙、张家界、凤凰等省内城市,采购一些特色民宿和景区的打包套餐,让客户自由行,尽管利润很低,但销量还不错。”

据了解,目前多家旅行社也都在一日游、短途游等小型活动组织上发力。罗丽提到,“我们之前也有组织杨开慧故居一日游,收客量接近三百人,之后还会组织采茶、帐篷节等主题活动。”

相比常规的旅行团活动,如何实现公司产品的多元化,是华天国旅正在思考的“自救”方向。罗丽感慨,“今年旅行社应该还是有市场,但肯定比往年差一点,总体来讲国内游还是会比国外游好一些,我们也正在着手洽谈,利用现有资源,去挖掘好的旅游产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