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道 强劳务协作 推稳岗复工

2020年04月28日09:17  来源:湖南日报
 

  4月24日,通道侗族自治县双江镇的丽人工艺品加工厂扶贫车间,10余名工人正赶制一批销往法国巴黎的芭比娃娃服装订单。正在熟练操作缝纫机的坪坦乡都天村贫困户吴丽航开心地说,她很满意现在的工作,每月可拿计件工资3000多元。

  通道把“稳就业”作为战疫情、保民生、促脱贫、固成效的有力抓手,建立健全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工作台账,完善贫困劳动力就业信息平台,实行实名制管理、就业跟踪服务。该县积极与珠三角、长株潭等地开展劳务协作,采取面对面服务、点对点开通直达专列专车等方式,向浙江义乌、广东深圳、长沙浏阳等地的比亚迪、美的集团、海信集团、蓝思科技等企业发送就业大巴202台次,累计输送劳动力4040人,帮助贫困劳动力安全、及时返岗。

  该县出台稳企稳岗稳就业10条措施,启动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全县44家规上企业全部复工复产。积极搭建企业与劳动力沟通平台,通过“返岗直通车”和“春风行动”线上招聘会等形式,帮助4.1万名农村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返岗复工1.74万人。落实“一企一案一专班”制度,充分发挥“援企联络员”作用,加快推进“扶贫车间”开工复工,目前,27家扶贫车间已全部复工,涉及制衣、电子、汽车配件、农产品加工等行业,吸纳就业1020人,其中贫困劳动力316人。

  针对回流返乡人员,通道还开发劳动保障协管员、治安协管员、交通协管员、环境卫生管理员、生态护林员等公益性岗位或微服务岗位,进行托底安置就业。目前,共开发公益性岗位2026个,安置2024名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记者 黄巍 通讯员 唐曾伟 苏树木)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