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进一步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

2020年04月29日08:3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进一步完善我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 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

  4月28日上午,湖南省政协召开“进一步完善我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专题协商会,回顾总结前阶段疫情防控工作,对下阶段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建言献策。省政协主席李微微出席。

  副省长吴桂英率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省政协副主席戴道晋、张灼华,秘书长卿渐伟出席。

  会议邀请了11名来自医卫领域的委员、专家以及援鄂医疗队队员、街道防疫网格员等现场或远程连线发言。大家还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微微指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完善全省公共卫生服务体系,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顶层设计,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框架、定位、服务目标、管理机制、组织机制和运行机制,逐渐建立起功能互补、协作密切、责权清晰、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新时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坚持“医防结合”,使疾病防控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统筹加强医联体建设,提高基层防控能力,加强公共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完善风险预警、研判、评估、决策协同机制;完善应急医疗救助机制,加大应急物资保障力度。善于利用现代信息科技手段,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赋能。

  李微微希望广大政协委员认真收集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和诉求,聚焦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关键领域、薄弱环节继续建言资政;引导社会各界继续关注、支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和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提高我省应对重大突发卫生事件能力,更广泛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记者 陈昂昂)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