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活高效保就业 让“饭碗”端得稳又牢

2020年04月29日18:27  来源:红网
 

 “生意不好做。”今年,似乎每个人都能感知到,市场热度不似从前。

但立足于长沙的本土奶茶品牌“茶颜悦色”,据其创始人吕良介绍,整体盈利保持良好。消费群体保持稳增长,加之门店积极寻求线上化转型,业务量有了进一步提升,在吕良看来,这恰恰是一个逆势扩张的好机会。

“公司尚处于发展期,我们计划新增10余家店面,在当前人才储备基础上预计新增200个用工岗位。”吕良说,今年以来,茶颜悦色新招录了600余名员工,除了传统涨薪,企业还采取时下最火的“灵活用工”方式来助力复工复产和稳定就业岗位。

灵活用工,这种能够缓解用工短缺的“共享员工”模式在疫情发生期间,深受人力成本较高的企业欢迎。天心区人社局副局长黄英说,为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稳定劳动关系的工作,人社局鼓励复工企业实施灵活用工举措,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向暂时业务减少的服务业企业 “暂租”富余员工,余缺互补,实现企业与被雇佣者双方的共赢。

“经过实地调研走访摸排,聚焦企业招工用工需求,我们还加大了线上招聘服务工作力度,打造线上春风行动,大力推广远程面试,提高招聘企业与劳动者‘点对点’直接对接率。”黄英还说,借助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智慧平台服务系统,全区线上就业招聘不打烊,目前,已将人力资源项目服务涵盖至全省范围。

于今年3月6日注册成立的湖南诚辉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计算机相关业务的软件企业,在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公司负责人郑美辉顺应市场需求,将原有基础迅速整合,成立新平台,为客户提供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

“前不久发布的天心区大力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我们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郑美辉说,公司现有参保员工6人,新聘员工2名。作为新入驻的软件企业,公司享受了社保费减免等政策补贴,“真金白银”的减负红包让企业坚定发展信心,积极稳岗扩岗。

有效确保政策性红利核发到位,能够帮助企业纾困减负。“办理流程是真的很便捷,不出一个月,相关补助资金就能拨付到位。”主动上门为企业核实材料、报送相关部门会审,让企业少跑腿,天心区人社局致力于为企业稳就业、保就业减负。

截至目前,天心区人社局已为1116人核发灵活就业社保补贴共计590万元;为7家见习基地核发就业见习补贴52万元;组织1776人参加政策补贴性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月至今,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合计约2.5亿元,到6月预计共减免3.28亿元。

“虽然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同比有所下降,但目前就业市场还是总体维持稳定。”天心区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贺红云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软件、文旅、现代服务等重点产业的支持力度,关心关爱贫困群体,完善高校毕业生就业帮扶举措,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就业的影响,千方百计推进稳定就业、促进区域发展。(记者 周昂 通讯员 梁慧)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