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消费意愿居全国首位 超六成年轻人计划增加消费支出

2020年04月30日08:42  来源:华声在线
 

4月28日,国内新消费专业研究机构乐信研究院对外发布《发现复苏新动力:后疫情时代年轻人消费趋势报告》。报告显示,尽管经历疫情,多数年轻人对消费仍然抱有很大的热情。其中,湖南地区受调研年轻人有78.3%的比例希望增加消费支出,位居各省首位。

本次报告主要采用网络调查方式形成,覆盖20多个省市区。调研大数据显示,62%的人预计收入不会比前一年有所减少,其中有27.2% 的人预计收入会增加10%至30%,9.3%的人预计收入会大幅增加30%以上。仅11.7%的人预计收入大幅减少, 可能对消费造成影响。

乐信研究院首席研究员郭志伟表示,对于95后年轻人来说,无论是从职业起点,还是薪资起点来看,都处于最基础阶段,不是企业降薪的重点人群。从再就业来看,年轻人也比高龄职场人更容易,所以他们对未来收入预期相对更乐观。

调研发现,未来一年,计划小幅增加消费支出的年轻人占比达43.2%,环比3月提高11个百分点;计划大幅增加消费支出的人占比达到21.7%,环比3月提高8个百分点,这两项占比近65%,环比3月提高19个百分点。

从地域来看,未来一年,计划增加消费支出比例最高的是湖南,达78.3%,位居全国各省首位;其次是占比71.8%的山东;排第三位的是广东。年龄段方面,26至30岁左右年轻人最希望扩大消费支出;年轻男性比年轻女性的消费支出增加意愿要高出9个百分点。(记者 黄利飞)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