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获希拉里“背书” 有望赢得更多女选民青睐

2020年04月30日09:17  来源:新华网
 

  美国民主党推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28日获得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背书”。希拉里的加持有望助拜登赢得更多女性选民青睐。

  同一天,被视作关键“战场州”之一的俄亥俄州举行民主党预选。与拜登顺利胜选的结果相比,该州以邮寄选票形式举行选举在当前疫情肆虐之时更受关注。

  【互赞“胜任总统”】

  随着党内主要竞争对手、佛蒙特州联邦参议员伯尼·桑德斯退选,拜登目前是美国民主党内唯一的总统竞选人,不出意外将在8月的民主党全国大会上正式获得总统候选人提名。

  希拉里是继桑德斯、前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和马萨诸塞州联邦参议员伊丽莎白·沃伦之后,最新一名“背书”拜登的民主党“大佬”。

  她当天与拜登在一次关注新冠疫情对女性影响的市政会议上视频连线,宣布支持拜登当选总统。希拉里说,眼下美国因疫情处于危机时刻,大家需要像拜登这样“真正的总统”,而不是“天天在电视上扮演总统的某人”。按照法新社的说法,希拉里有意暗讽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

  “我希望你现在就是总统。”希拉里对拜登说。拜登感谢希拉里支持,回赞她是“现在就该当美国总统的女性”,“我希望这是……我支持你再次当选美国总统”。

  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和拜登都是政坛老将,都曾多次竞逐总统。希拉里2016年普选票数领先,但因选举人团制度惜败共和党人特朗普,距入主白宫仅一步之遥。她与拜登先前同在奥巴马治下共事,一人任国务卿,一人任副总统。两人还曾同任国会参议员。

  【巩固女性“票仓”】

  路透社分析,拜登先前承诺选定一名女性作自己的竞选副手,眼下正积极寻求女性选民等关键选民群体支持。外交事务之外,希拉里的政策主张大多聚焦堕胎、家暴、亲子等社会民生议题,她的“背书”因而显得尤为关键。

  4年前的出口民调显示,希拉里比特朗普更受女性选民青睐。按照路透社的说法,女性选民今年有望在多个“摇摆州”对决中扮演关键角色。

  就希拉里“背书”,特朗普竞选团队经理布拉德·帕斯凯尔很快出言讥讽,说希拉里曾是总统手下败将,特朗普会打败她力挺的候选人。帕斯凯尔同时指认希拉里和拜登同为民主党“建制派”,背负“华盛顿沼泽数十年来的包袱”。

  帕斯凯尔还提及拜登近期遭前雇员塔拉·里德指控性侵。里德先前说拜登对她动手动脚,今年3月再曝自己1993年8月遭拜登性侵。拜登团队坚决否认相关指认。政治人物牵涉性侵丑闻也是美国女性颇为关注的议题之一。

  【大选方式要改?】

  美联社报道,俄亥俄州28日在疫情期间改用邮寄选票方式举行预选,为此后多州选举提供重要参考。

  俄亥俄州务卿弗兰克·拉罗斯说,选举整体高投票率让人意外,简直“了不起”。该州多数民众需要收发3封邮件才能完成投票,包括提交申请、收取空白选票、回寄填好选票。这场预选原定3月17日举行,在投票站即将开放前数小时延期。

  因桑德斯退选,拜登在俄亥俄州毫不意外胜出。不过,该州提前投票系统2月19日已启动,桑德斯的名字仍然印在选票上。桑德斯提醒支持者,他的名字今后在其他州选票上还会出现,希望大家仍为他投票,以便他继续积攒民主党代表支持,为在密尔沃基的全国大会上塑造民主党竞选纲领增添筹码。

  随着疫情持续蔓延,美国不少州长已开始考虑11月3日的大选改为邮寄选票方式。民主党人对此态度积极,以特朗普为首的共和党人则强烈反对。

  皮尤研究中心28日公布民调显示,大约三分之二美国人相信,疫情会对大家11月出门投票产生某种程度影响。(海洋)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