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日起湖南试行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2020年04月30日14:35  来源:华声在线
 

外省租车有交通违法,不用特意跑一趟

明日起,我省试行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外省旅游在当地租车自驾,回长沙了才发现被电子眼抓拍了,怎么办?以往需要再跑过去一趟,今后,在湖南任一个交警处罚窗口就能处理。5月1日起,公安部新修订的《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处理程序规定》施行,湖南作为5个试点省份之一试行跨省异地处理非现场交通违法。

非现场交通违法是指闯红灯、超速等被电子监控抄牌以及违停被民警“贴条”等情况,区别于驾驶员被民警现场开具交通违法罚款单的违法。

“如果在海南自驾出游,等你旅游回家才发现违停被抓拍了,这时候需要去海南一趟,非常不方便。”长沙交警处罚教育科民警尹劼说,现在只需要到就近的交警处罚窗口就能处理。由长沙交警代交通违法行为发生地公安交管部门履行调查交通违法行为事实、告知处罚内容和当事人的权利、送达行政处罚决定书等程序。

尹劼介绍,如果你开别人的车,提前通过交管12123APP绑定备案了,那么你开这台车产生的交通违法只要符合罚款及扣分相关条件,就能通过APP处理。但是在外地租赁车辆一般没有提前备案绑定,而驾驶员往往返程了才发现在当地产生了交通违法。

“以往我们说的处理异地交通违法,是指湘A车辆发生在全国,或者全国机动车在湖南省范围内的交通违法。今后,这些牌照、区域的限制都没有了,任何机动车只要有非现场交通违法记录,可以在试点范围内任一公安交通管理部门按照发生地标准作出处罚决定。”尹劼说,此举大大方便经常在外地租赁车辆的驾驶员。

尹劼提醒,如果在长沙处理这类违法,需要前往交警处罚窗口,最好通过便民服务桥预约就近交警处罚窗口,带齐证件前往。需要注意的是,处罚是根据交通违法发生地标准执行,在不同省份发生的同一交通违法,可能出现罚款金额不同的情况。(记者 虢灿)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