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为湖南制造业带货 三一专列从长沙启程

2020年04月30日14:15  来源:华声在线
 

4月29日12时许,随着机车笛声长鸣,75118次列车满载着由三一汽车起重机械有限公司制造的总货值150万美元的起重机设备,从长沙火车北站开出,驶往中亚地区,助力当地城市建设。这是湖南省今年开行的第10趟制造业专列。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航空、水运、公路运输均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长沙中欧班列物流成本稳定,运输时间稳定,物流优势明显,成为企业复工复产首选的物流方式。

“以前海运需要40天,而现在受疫情影响,海运不确定性、不可控因素加大,面临无法靠岸等问题。而中欧班列只需要半个月,还避免了产品被海水腐蚀的风险。而且物流成本下降30%。”三一物流副总经理雷勇告诉记者,“综合考虑时效和成本都具有优势,所以三一坚定选择中欧班列。”

今年以来,长沙中欧班列实现了“日班”开行。铁路部门加强联劳协作,统筹铁路运力资源,优化作业环节,将铁路车流运输组织节奏与企业生产节奏同频,最大限度压缩中间等待时间,实现无缝对接。积极对接企业物流需求,在疫情影响当前,在空运和水运受阻的情况下,为企业量身定制了中欧专列,为企业在防疫期间提供了一条稳定的国际物流通道。

“为稳定外贸外资基本盘,长沙中欧班列开行了中联、三一、吉利等10趟制造业专列,与制造业实现深度融合。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力度,保障国际物流通道的顺畅,助力湖南制造业企业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走向世界。”长沙市政府物流口岸办党组书记、主任杨莉表示。

截至4月29日,长沙中欧班列今年共发运班列108列,同比增长111.3%;累计进出口箱量为9308TEU,同比增长104.4%;运输货物货值4.34亿美元,同比增长139.5%。 (记者 龙腾 通讯员 唐小平 陈铧 )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