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实施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2020年05月01日10:37  来源:湖南日报
 

抢抓发展机遇,湖南省工信厅近日印发《湖南省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力争到2022年,我省建成10个以上区块链公共服务平台,推动3万家企业上链,建成5个左右区块链产业园,相关产业营业收入达到30亿元,建设成为全国有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创新高地、产业集聚洼地和应用示范基地。

当前,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展现出广泛应用的前景。

《行动计划》提出今后3年的主要任务是加快核心关键技术突破、培育区块链产业生态、积极拓展区块链行业应用、夯实基础支撑体系。依托现有国家级和省级产业园区,以“园中园”的形式规划布局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建设区块链集成应用示范园区。继今年2月底省工信厅批复同意依托娄底万宝新区设立我省首个省级区块链产业园后,4月23日,我省第二家省级区块链产业园落户长沙经开区星沙产业基地。

《行动计划》部署开展五大专项行动,分别是:工业区块链融合发展行动,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区块链”创新应用;金融区块链信用共建行动,推进基于区块链的金融信息共享与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流通区块链应用创新行动,支持货运物流区块链应用,打造跨境电商区块链服务平台;公共服务区块链共治便民行动,推动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共治,鼓励民生服务区块链示范应用;文化区块链价值创新行动,推进和探索数字内容区块链、数字版权区块链创新发展。(记者 曹娴 通讯员 屈啸)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