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湖南会入夏吗

2020年05月01日11:46  来源:湖南日报
 

这个“五一”假期,湖南天气稍显复杂,湘北前晴后雨,湘中以南雨日较多。不管晴天雨天,假期这段时间天气都很热,最高气温将在30摄氏度左右。天气这么热,湖南会入夏吗?

这两天长沙的天气有点热,最高气温一度冲上30摄氏度,街头短袖短裙出动,满是初夏风情。不过,眼下我省尚未入夏,气象学上,以该年第一次出现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都在22摄氏度以上(含22摄氏度)为入夏标准,这5天的第一天作为夏天的开始。我省常年入夏时间在5月19日左右。今年的夏天会不会在假期提前来到呢?我们可以等等看。

省气象台预计,5月1日至3日,湘北天气晴好,湘中以南多阵性降雨发生,局地中到大雨;4日至6日,全省将迎来一次较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分地区阴天有小到中雨,局地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气温方面,由于没有明显冷空气影响,整体气温偏高,最高气温为29至31摄氏度。

针对湖南五一天气形势,气象专家提醒,近期湘北地区气温较高、湿度小,森林火险等级较高,需加强防范森林火灾;注意防范五一假期降雨造成的道路湿滑及路面积水、1日至2日湘北局地早晨大雾等对交通运输与出行安全的不利影响。此外,五一假期气温整体偏高,公众开展户外活动时要注意做好防晒措施,并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注意防范雷电灾害。(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张倩)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