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重返土地的青年们

李芳森

2020年05月04日14:0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有一种热爱,是跋过千山涉过万水,赏过大好河山后,依然要归来;

有一种感情,是你陪伴着我的成长后,我在你的绿水青山里,许下金山银山的诺言。

这份热爱与感情,便是青年们的乡思和乡情。

青年是乡村振兴的担当者,也是创业路上的先行者。湖南省衡阳市在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暨企业发展“船山论坛”(第六期)上,公布了衡阳市2020年“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百强榜”,用以表彰扎根农村、发展农业、振兴乡村的有志青年。

他们有的致力于科技兴农、有的致力于产业兴农、有的致力于创新创业,方式各异,却都用珍贵的青春,致力于“乡村振兴”。

梁杰:儿时旧味回舌尖

梁杰正和老师傅们学习制作元宵。受访人供图

“桂花香馅裹胡桃,江米如珠井水淘。见说马家滴粉好,试灯风里卖元宵。”一首《上元竹枝词》,对于25岁的梁杰来说,不仅是打开古诗词大门的钥匙,更是对自己工作的注解。

梁杰的家乡,位于湖南省衡阳市石鼓区角山镇,自古盛产稻米,尤以角山糯米为佳,当地乡民家家户户均以粳、糯米为原料,制作各种米制食品,如米酒、米糕、米粉,逢端午节而制粽子,更是其中的米制食品之一。

“端午节快到了,我们现在就已备好原料,开始出售粽子。”梁杰说,在工作的近4年时间里,自己想要追寻的,便是儿时品尝过的美食的味道。

米糕、米粉、粽子,更少不了的,还有当地的元宵。

水磨元宵,衡阳的特色美食,工艺兼容了北方元宵的“滚”,和南方元宵的“包”。梁家制卖元宵,自清光绪年间先辈梁风吾开始。将家中糯米加水,在石磨中研磨成米浆,把过年用来待客的盘伙,即花生、芝麻、果脯磨碎,伴以红糖,制成元宵,传至梁杰,已是第五代。

2016年,梁杰于湖南农业大学毕业后,便回到父亲创办的衡阳市君玲传统食品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经营范围是农副产品的购销和深加工,“90”后的梁杰,在公司算得上是一股年轻的力量。

“味道要保持,发展要跟上时代。”梁杰介绍,公司现在积极推进现代化管理,建立了完整的企业管理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制定了相关的管理制度和远景规划。拓展公司业务,扩大生产规模,通过使用先进的工艺技术与设备、改善管理、综合利用等措施。

梁杰说,2017年,便投入设备200余万元用于扩大生产规模,例如冷库工程、微电脑控制蒸煮杀菌生产线,热风预转炉等等,这样提高了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影响力,促进主导产业迅速发展,带动农业经济稳步提升,促进农业产业化结构调整。

衡阳青年的乡村故事,不仅是梁杰和元宵的故事,“乡村振兴青年创业百强榜”上的青年企业家们,都积极投身广袤农村,将家乡的油茶、黄贡椒、乌莲等家乡土特产都做成品牌,让家乡的味道,让更多的消费者知晓、接受。

胡光耀:铺开老乡脱贫路

胡光耀的家乡,是衡东县著名的楠竹之乡。衡东县委宣传部供图

衡阳市衡东县南湾乡江东村,位于衡东县南部边陲,处衡东、衡南、郴州市安仁县三县交界处,由原塘江村、茶旺村、江东村三村合并,是湖南省级贫困村,也是衡东县著名的楠竹之乡。

胡光耀,1992年便在此出生,2014年大学毕业后返乡开始创业,结合本地盛产楠竹的独特资源,2017年创立衡东县圣竹农林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从事楠竹种植、加工、经营及楠竹新技术引进推广,主要生产的产品为竹筷、竹凉席、竹窗帘等。

2018年,当地政府结合当地竹料资源优势,盘活当地38910亩林地资源,大力发展竹木加工产业,形成“楠木+竹器”粗加工产业链,每年盛产的一百万余根楠竹粗加工后销往全国各地。

“我还是很幸运,能在创业之初,就碰到这股东风。”胡光耀说,依托资源和政策优势,公司在不到三年里,便有了不小的发展。目前公司拥有员工67人,产品销售遍布广州、江西、湖南等地,去年实现年产值1100万元。

生于乡村,成就也在乡村,胡光耀在创业之余,也不忘记村里贫困的老乡们。通过优先满足辖区贫困劳动力务工,当地许多贫困当年实现脱贫摘帽,谢小枚就是其中之一。

2018年,谢小枚和丈夫加入该公司打工年收入四万余元,同时自家四十亩竹林盛产的竹子销售也有一大笔收益,当年谢小枚一家人顺利实现摘帽脱贫。

“家门口上班,收入不少,还能照看家人,一举两得。”谢小枚接受采访时,也没放下手中的工作,对于她来说,时间就是金钱:山上楠木的收入,大约两万块钱,公司的工作也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除了家庭开支,每年还能存下一点钱。

如谢大姐这样,依托楠木产业链脱贫的村民不在少数。目前,胡光耀的公司共带动周边近10公里范围的120多户农户参与楠竹产业发展,直接或者间接带领2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脱贫,农户年均增收达3至4万元。

此外,由国家扶贫资金委托帮扶,江东村部分贫困户获得每人1500元入股资金,年分红不低于10%。

胡光耀说,创业当“竹农”以来,每天都是泥一身土一身,辛苦是一定的,也遇到过不少困难,但自己的事业越来越好,还能带着乡亲们一起发展楠竹产业致富家乡,让他在创业的过程中寻找到了更多的人生意义。

现在目前公司是粗加工,下一步,胡光耀想准备继续扩大把它做做成深加工,真正把脱贫攻坚这个惠民工程继续做好。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