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齐袭“立夏”日

2020年05月06日08:26  来源:湖南日报
 

  5月5日凌晨,长沙上空电闪雷鸣,暴雨如注,立夏节气就这样轰轰烈烈地来了。湖南省气象台预计,近日省内仍多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强对流天气袭湘,气象专家对此作了解读。

  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昨晚到今天凌晨,湘中以北地区经历了一次较强的对流性天气。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剑科介绍,这次对流性天气强度大、范围广,覆盖了湘中以北的所有地区,娄底的大风达到了11级,省内最强小时雨强达到81毫米,怀化、常德等地还出现了冰雹。

  “导致这次强对流天气的原因,主要是之前气温较高,再加上这次冷暖空气交汇,触发条件比较剧烈。”刘剑科分析,5月4日之前,湖南的气温持续上升,全省最高气温达到了33至35摄氏度,积攒的不稳定能量特别大,到了5月4日晚上,受高空低槽、中低层低涡切变以及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我省就迎来了一次比较强的对流性天气过程。

  昨天是“五一”假期最后一天,也是二十四节气里的立夏,省内多地仍是雷雨天气,连续的晴热也暂告一个段落。省气象台预计,近日省内多对流降雨,雨量北多南少。6日至7日西南气流加强,湘北降水较明显,并伴有雷暴等对流天气。气象专家提醒,近日湖南雨水较多,公众需注意“五一”返程高峰期道路运输与出行安全;户外活动注意防范雷电;注意防范局地性较强降雨可能诱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内涝。(记者 周月桂 通讯员 戴帅汝 张婷婷)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