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车展收官:销售汽车2.391万辆、销售金额52.68亿元

2020年05月06日08:41  来源:华声在线
 

销售汽车2.391万辆、销售金额52.68亿元——

从湖南车展看提振消费信心

国内疫情进入“下半场”,提振汽车等大宗消费被寄予厚望。

4月30日至5月5日,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市首届汽车消费节(简称“2020湖南车展”)成功举办。这是长沙克服疫情影响、按下会展产业重启键的第一展,也是全国汽车行业第一个恢复的大型室内展会。

长沙此番率先启动车展,人气究竟如何?汽车消费是否稳得住?记者连日来进行了深入走访。

“五一”假期激发消费热情

本届车展恰逢“五一”小长假,天气逐渐转热,人们压抑已久的消费热情开始释放。

“我们的洽谈室不够用了!”5月1日,一汽大众的参展经销商向车展组委会反馈,希望增加洽谈区域,更好接待客户。

“5月1日集客接近800组,订单约90个,现场的人气很旺。”5月2日,奥迪湖南华运通星城店市场总监黄鑫介绍,奥迪在湘6家店全部参展,他们对本届车展很有期待。

换装更强动力总成的东风日产2020款天籁2.0T车型,借本届车展举办之机,于5月2日在湖南地区正式发布。东风日产华中二区市场经理方明表示,湖南车展给了太多惊喜,完全超出了最初的预期。

数据显示,截至5月5日车展闭幕,观展人数达到6.238万人次。还有不少市民因未携带身份证,不合乎疫情防控要求而无法入馆,对此十分遗憾。

要求身份证实名购票,是特殊时期办展的特殊应对措施。据了解,本届车展组委会提前与卫健部门、疾控部门进行沟通,推出了红外测温、人脸识别、实名制入场、大数据分析等一系列有效防控手段,为参展商和观众打造一场安全、舒心的汽车盛典。

以“真金白银”提振消费

广汽传祺湖南区域总经理丁锐、吉利汽车长株潭区域总监杨平等业内人士表示,相比往届车展,现在单纯过来看热闹的人少了,很多人一进展馆就直奔洽谈室,目的性十分明确;集客量、客户订单量也远超预期。

从本届车展筹备之初,主办方便着重突出汽车消费主题,将展会升级成为“2020湖南汽车展览会暨长沙首届汽车消费节”,并作为长沙“春天有约消费季”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沙是全国重要的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中部地区汽车消费大市。随着全国10余个城市今年陆续出台鼓励汽车消费政策,长沙市政府也针对性地出台配套奖励促销办法,明确在4月30日至5月5日车展期间,由各级财政投入3000万元用于购车补贴。这在湖南车展历史上也是首次。

加上长沙市此前针对本地产车每台最高补贴3000元的政策,消费者可以获得力度空前的购车实惠。记者在车展现场看到,广汽三菱、广汽菲克、斯柯达、吉利等湖南本土车商在自有折扣之外,纷纷打出了享受额外本地政府补贴3000元的醒目招牌。

“经初步统计,车展6天累计销售汽车2.391万辆、销售金额52.68亿元,相当于长沙平常一个月的上牌量。”车展组委会秘书长胡建红表示,受车展销售火爆的带动,毗邻的中南汽车世界销量也明显提升,“五一”小长假共销售新车3148台,销量比去年同期增加703台。

重启会展业坚定信心

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的汽车展会活动都按下了“暂停键”,汽车销量也出现了明显下滑。此前,北京车展、广州车展、成都车展等国内大型车展先后宣布延期。

疫情渐退,2020湖南车展还办不办?一度让主办方十分苦恼。

随着国内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长沙成为疫情低风险地区。省、市决策层以敢于担当的责任和勇气,决定率先恢复会展业,发挥会展业在激发消费活力、释放消费动能方面的促进作用,确定2020湖南车展如期举办。

在长沙市会展办主任陈树中看来,汽车行业目前仍处于低谷,企业销售压力大;对于市民来说,也希望在汽车消费方面拥有湖南车展这样一个好平台。

仅26个工作日,由湖南日报社、长沙晚报社、湖南汽车商会联合主办,长沙晚报、三湘都市报、湖南汽车商会共同承办,一群会展人“端出”了展出面积6万平方米、签约品牌近百个、展车近600台的规模。

“这是我们连续举办的第13届湖南车展。”三湘都市报总编辑、2020湖南车展组委会执行秘书长张茧介绍,筹备时间很短,考验的不仅仅是承办方的组织效率,还有对疫情的预判能力、防控能力,以及车企的参展意愿、消费者的观展热情。本届车展继续发挥媒体深度办展的优势,以新媒体加传统媒体实现全方位、立体式密集宣传,取得了较好效果。(记者 陈淦璋)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