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嶷山开拓文旅发展新空间 争创国家5A级旅游景区

2020年05月06日14:31  来源:华声在线
 

“五一”假期,寂寥了两月有余的“德孝之源,福地九嶷”再现久违的热闹,各地游客纷至沓来,体验宁远文化旅游魅力。湖南省文旅厅发布消息,九嶷山等非5A级景区接待量进入湖南省前十位。

根据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旅游景区疫情防控和安全有序开放工作的通知》有关要求,以及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发布《预约旅游公告》,宁远文旅集团围绕实现“控流量、防集聚、重防护”的要求,坚持防控优先,对进出景区的游客进行严格管控,采取门票实名制预约、景区限流管控、健康绿码通行、体温筛检、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入园等疫情防控措施,做好游客限流入园工作,确保五一假期景区运营规范有序、安全稳定。

5月2日,依托于下灌旅游区八景之一--灌溪仙境的自然风光资源优势开发的飞拉达攀岩项目正式开园,活动现场不仅有摇滚乐队演出、DIY艺术石膏彩绘体验区,还有教练团队在绝壁上表演的“极速救援”,首队挑战者在陡峭的岩壁上“绝壁行走”。

“需要网络预约报备,通过层层筛检才能进入景区,这令我们十分放心地游玩。看到飞拉达挑战者攀岩后,我也特别想上去尝试一下。”从长沙自驾来游玩的李女士说道。

同时,在有效防控疫情的基础上,为满足广大游客需求,通过直播方式开启“云旅游”创新玩法,让市民宅在家中亦可全程参与互动、尽览九嶷山风景。宁远文旅集团既保障了游客的游览安全,又改善了旅游体验,提升了游客满意度。景区负责人介绍,从景区恢复开放,特别是推出一系列特色活动及线上优惠活动后,宁远旅游市场正逐渐回暖。

舜帝陵景区游客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入园。李文 摄

舜帝陵景区游客自觉保持安全距离排队入园。李文 摄

近年来,九嶷山景区在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的过程中,不断探索“文化+”模式,做了大量从服务、产品、营销策略等维度全面创新的创建工作。具体举措如下:

一、整合资源,巩固基础提升服务

整合舜帝陵、紫霞岩、玉琯岩、下灌旅游区、三分石等旅游资源,串珠成链、凝聚合力,全面配套全域旅游,开拓多元化旅游路线,强化集群优势。并严格对照国家5A级景区创建标准,推进九嶷山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态培育、旅游市场管理等,提升软件水平,增强景区服务质量培训,让景区服务更智能、更人性化,切实提高游客满意度。

二、文化赋能,策划系列特色活动

打好九嶷山“舜帝祭典”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游径,传承历史的同时与时俱进。还在旅游形态中赋予舜文化、家国文化、瑶家文化等内涵,通过文化再造开展系列特色活动,如舜韵古风舞蹈快闪、“非遗”艺术体验活动、宁远县九嶷山国防研学实践基地军事体验研学活动等,增强景区与游客的互动性,突出九嶷山景区的特色性与文化性,展现宁远文化旅游魅力。

三、开拓项目,丰富景区旅游业态

挖掘和梳理九嶷山旅游资源,充分发挥其人文与自然风光优势,按照旅游市场需求提升旅游产品,结合九嶷山文化特色不断推动新旅游项目建设,助力完成5A旅游景区创建工作。如开拓宁远县九嶷山国防研学实践基地,及依托于下灌旅游区八景之一--灌溪仙境的自然风光资源优势开发的飞拉达攀岩项目等,进一步丰富九嶷山景区旅游业态,也为国人出游提供更多的选择,发挥A级景区的带动作用和核心吸引力。

四、创新发展,打造全域旅游新体验

以线上线下联动,积极策划九嶷山云祭祀平台、节庆庆典、福袋H5互动等活动,为九嶷山注入新血液、新活力。借助五一小长假节点,融入“旅游+科技”,开启“云旅游”直播创新形式,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全域旅游新体验,让市民宅在家中亦可全程参与互动、尽览九嶷山风景。数字文旅产业如今已被宁远文旅集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通过发展新型“云参与”旅游模式,进一步释放新兴消费潜力。

宁远文旅集团通过一系列举措,推进旅游景区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人性化服务、智能化消费,全方位体现国际化,把宁远旅游资源优势最大化,塑造宁远独特品牌形象,力争2020年成功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并将九嶷山创建成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文化生态旅游目的地。(通讯员 何俊 刘颖婕)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