株洲:跟班轮训为乡镇纪委书记“充值储能”

2020年05月06日10:39  来源:三湘风纪网
 

  “这次跟班学习对我来说真是太及时了!”日前,醴陵市茶山镇纪委书记赵红兵赶到株洲市纪委监委案管室报到,他今年1月担任镇纪委书记,正盼着实战培训的机会。

  4月27日至6月24日,株洲市纪委监委组织第四轮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跟班轮训,各县区20个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审查调查或监督检查室跟班轮训。

  株洲市有36名乡镇(街道)纪委书记是2019年以来新任的纪检干部,占总数的32%。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尤其是新进干部,因不熟悉业务,缺乏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致使工作中存在等上级交办、等领导安排、等群众反映的被动状态,造成乡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业务水平普遍较低的现状。

  为切实补齐执纪审查“短板”,去年9月开始,株洲市纪委监委在抓好全员培训的基础上,开展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跟班轮训,采取上挂轮训、跟班办案、参与专案的“大练兵”模式,对乡镇(街道)纪委书记进行“充值储能”,有力提升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轮训期间,审查调查和监督检查室业务骨干以“一带一”的方式,从谈话、取证、审查等各环节对轮训干部手把手进行“传、帮、带”,让乡镇(街道)纪委书记在干中学,在学中干,不断提高线索处置能力、谈话突破能力、调查取证能力和依规依纪办案能力。

  “跟着市纪委监委的同志办案,学到了很多不一样的办案方法和技巧,思考问题的方式也与以前有了很大不同,自己的工作积极性比以前更高了,对纪检监察工作的认识也更深刻更全面了。”参加第三批轮训的东富镇纪委书记李泽锋表示,他现在在谈话突破、调查取证等办案技巧方面有了很大提升,这都得益于在市纪委监委的跟班锻炼。

  同时,株洲市纪委监委对轮训干部与机关干部同管理、同教育,轮训结束后,由所在室对轮训人员作出工作鉴定并存入个人档案,作为干部使用的重要依据。对轮训期间表现优秀的同志推荐进入市、县纪委监委办案人才库,重点培养。

  去年9月以来,株洲市纪委监委共开展跟班轮训4期,培训乡镇(街道)纪委书记112人次。通过轮训,乡镇(街道)纪委书记的能力素质得到有效提高,各乡镇(街道)纪委执纪审查效率和质量均明显提升,11个乡镇(街道)实现自办案件“零突破”。(株洲市纪委监委组织部)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