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汉子”姜泗元:只要他们肯干,我就帮到底

2020年05月06日08:5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只要他们肯干,我就帮到底”

  扛起一大包有机肥往贫困户家里送,再运来一车茄子苗赠送入户,几趟下来,姜泗元早已汗流浃背。4月30日一大早,给贫困户送完免费的苗种农资,姜泗元又“扎”进冷水江市渣渡镇梓坪村易地扶贫搬迁农业基地。瞅着这个穿着朴素、皮肤黝黑、干活麻利的人,一旁有村民打趣道:“你哪里是‘女老板’,你是‘女汉子’!”

  2013年,经营锑矿厂的姜泗元回到家乡中连乡青云村,创办泗元家庭农场。姜泗元每天清早起床,和贫困户一起锄地、种菜、摘菜、送菜,开车去冷水江各个扶贫点送苗种,传授贫困户农业技术。

  “家乡的山不荒,游子的心才不慌。”来自穷苦农家的姜泗元回报乡梓,邀请附近的贫困户到农场工作。“在这里做事,一个月能赚2000多元,还能学会种养技术,许多贫困户都脱了贫。”在农场从事搬运工的脱贫户刘强珍说。

  2019年,姜泗元在中连乡易地搬迁地址的周边,建起泗元家庭农场扶贫车间,带领贫困户就业。“只要他们肯干,我就帮到底。”姜泗元说。

  贫困户姜交芳,是青云村远近闻名的“懒汉”,整天浑浑噩噩,对别人的劝告油盐不进。姜泗元专门制定一个计划,每天一大早跑去叫他起床,劳动时在他旁边一起锄地种菜。长久“攻势”下,姜交芳深受感染,主动参加劳动,生活得到改善,不仅脱了贫,人也变得更加自信。

  在后期销售,姜泗元也是“一把好手”。蔬菜上市季节,姜泗元会将贫困户种植的蔬菜全部买下来,通过“实体店+电商”平台,销售到冷水江、长沙。她的绿色蔬菜已经在冷水江拥有4家实体店铺,280个送货上门的销售点,品质有口皆碑。(记者 邹娜妮 通讯员 朱华美)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