祁韶特高压完成年度检修恢复正常供电

2020年05月06日09:00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湖南用电安全进一步增强

  经过16天夜以继日紧张作业,±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赶在“五一”假期的最后一天完成年度检修,5月6日起恢复正常供电。

  ±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外来清洁电能入湘大动脉,起于甘肃酒泉,止于湖南湘潭,供电量约占全省用电总量的12%,仅今年前4个月就为我省输入电量近60亿千瓦时。该工程有353.904千米特高压直流线路及韶山换流站由我省负责运行维护。4月下旬,国网湖南输电检修公司按照运维规划,对±800千伏祁韶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实施停电检修。

  整个假期,韶山换流站内一片繁忙,800多名电力检修人员集中于此,抓紧时间为站内设备“体检”,使这里成为我省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单一作业电力检修现场。

  特高压直流线路检修同样紧锣密鼓。线路检修涉及724基铁塔,16天时间里,电力检修人员完成了登塔检查、走线检查、绝缘子清扫、引流板螺栓紧固、零值检测、绝缘子更换等834基/条(档)常规检修项目,实施防雷改造、三跨治理等大修技改项目共92基。

  通过此次集中检修消缺和技改项目施工,湖南电网对全省复工复产用电可提供更有力保障,在即将到来的夏季用电高峰中,我省用电安全也得以进一步增强。(记者 彭雅惠 通讯员 屈晓珊 潘劲)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