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磁浮快线迎来商业化运营4周年 将启动东延工程

2020年05月07日08:16  来源:湖南日报
 

长沙磁浮快线迎来商业化运营4周年

将启动东延工程,进一步构筑“空铁联运超级枢纽”

从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至今,长沙磁浮快线的商业化运营之路已经到了第4个年头。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今天披露:截至5月5日,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运营1461天,累计开行204511列次,运营总里程380.04万列公里,运行图兑现率99.96%,列车正点率99.91%。

记者同时获悉,经省发改委批准,长沙磁浮快线东延工程勘察设计项目将要启动。长沙磁浮快线拟东延4.3公里至黄花国际机场规划新建的T3航站楼,与地铁6号线、长浏快线、10号线、渝长厦高铁换乘,进一步构筑“空铁联运超级枢纽”。中国首列商用磁浮2.0版列车,于今年“五一”前夕在长沙磁浮快线跑出了每小时160.7公里的速度,标志着中国自主磁浮技术在中速领域的攻关取得重大成功。

长沙磁浮快线连接高铁长沙南站和黄花国际机场,作为我国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磁浮运营线,于2016年5月6日开通试运营,全长18.55公里,1.0版列车设计时速100公里。4年来,长沙磁浮快线数次调整运行图,运营时间延长为早7时至22时(机场站为22时30分),行车间隔缩短至11分40秒,“空铁联运”效率不断提升,单日客流峰值达到16227乘次。

长沙磁浮快线被评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经典工程”,荣获了“国家优质工程金奖”。(记者 陈淦璋 通讯员 谢莎婷)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