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雅专家文章引起国际关注

2020年05月07日08:32  来源:湖南日报
 

  记者昨天从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获悉,该院药学教研室副主任陈小平教授课题组近日在美国临床药理旗舰期刊《临床药理学与治疗学》上,发表题为《法匹拉韦药代动力学及其用于2019-nCoV感染临床试验的思考》综述性文章及回信。该文从药物代谢动力学角度对法匹拉韦用于新冠肺炎实验性治疗,在用药方案及剂量设计、药物浓度监测、潜在药物相互作用及不良反应监测的重点等方面提出建议,引起国际同行及媒体的关注。

  法匹拉韦是我国和日本已批准上市的流感治疗药物,其通过抑制RNA依赖的RNA聚合酶发挥抗病毒作用。3月17日,科技部生物中心主任张新民介绍,法匹拉韦已完成临床研究,显示出良好的临床疗效。

  文章介绍,来自深圳的研究纳入的80例患者中,法匹拉韦组35例患者病毒清除时间更短,胸部影像学改善率更高。来自武汉的随机、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提示,在普通型患者中,法匹拉韦治疗组患者7天临床恢复率为71.43%,显著高于对照组的55.68%;在普通型患者和伴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中,法匹拉韦治疗组患者发热和咳嗽的缓解时间显著缩短。

  4月24日,陈小平教授还受邀在巴西某电视台介绍法匹拉韦的药理作用机制,及其在治疗新冠肺炎临床研究方面的进展情况等。陈小平教授表示,湘雅医院将积极向国际社会分享在疫情防控和患者治疗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呼吁开展有效的国际科研合作,共同抗战新冠肺炎疫情。(记者 段涵敏 通讯员 王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