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卖菜”来了 湖南石油分公司加油助农出新招

2020年05月07日15:36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7日电 “感谢你们对凤凰扶贫工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疫情期间,易捷便利店帮我们解决了农副产品的滞销难题,真是及时雨!”日前,凤凰县扶贫办公室在向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发来的感谢信中说道。

眼下,湖南各地农业耕种、农副产品销售和脱贫攻坚产业如火如荼推进开展,中国石化湖南石油适应疫情防控形势下新的市场消费特点,依托遍布三湘大地的1700多座加油站及易捷便利店,从保障农业生产用油,到拓展农产品销售渠道,再到参与决战脱贫攻坚,推出一系列助农措施,为农业生产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加油助力。

解农机手燃眉之急:柴油送到田间地头

熊超平是常德安乡三岔河镇的一位村民,今年他承包了200多亩农田,全部使用机械化耕种,每天的时间都很紧,加上距离加油站较远,耕田机加油不方便。得知情况后,三岔河加油站站长刘洪波便把柴油直接送到田间地头。

据悉,近日来农机柴油需求不断增加,为保障耕种用油,三岔河加油站与三岔河镇各村农机户提前约定,让他们每天统计好所需柴油数量、地点,然后组织好送油车,第一时间送达。刘洪波说到,“柴油送到田埂上,不仅省时省力,而且还有0.4元优惠”。

在邵阳,中国石化邵阳石油分公司与市农业农村局联合启动“加好油、加实惠油”疫情油料支农活动,免费为农业合作社办理加油IC卡,区内130多座加油站确保24小时为农业用油客户提供加油服务,同时还为各合作社提供各种充值优惠、积分兑礼。截至目前,已累计为邵阳地区329户农业合作社提供办卡充值一条龙服务,让各类农业合作社、种养基地的农机加油时享受优惠价格、优质服务。

开拓蔬菜新模式:一键送到后备箱

“先生您好,请打开后备箱,您购买的158元生鲜套餐帮您送上车! 疫情还没有完全消退,送您一个口罩,祝您和家人平安健康,欢迎下次光临!”家住长沙市某小区的李先生回家途中,在中国石化金桥加油站加油,顺道就把一家三口三天的餐桌食材捎回了家。从汽车驶入该加油站到离开,李先生全程没有下车,全程无接触,加油、买菜都在“加油湖南”APP上完成。

为满足城市消费的新需求,适应疫情期间生鲜蔬菜消费新特点,进一步拓宽时蔬销售渠道,中国石化湖南石油以“加油站实体店+加油湖南APP”为依托,通过“线上预售+线下自提”的方式,给消费者提供实惠和便利 。顾客只需在当天晚上9点前在“加油湖南”APP上下单,第二天早上9:30后就可以到加油站拿菜了。司机朋友不用下车,一键扫码、付款,加油员就会把新鲜的食材送到后备箱,最大程度的缩短顾客的等待和选购时间。

名优特产新码头:“湘品出湘”搭平台

“我们之前没有加入易捷,商品包装和推广一直都有难度,湖南石油易捷便利店不仅为我们提供了销售渠道,还主动帮我们提出了营销改良策略,现在销量猛增,至少增加了50%。”湘西凤凰县天源传统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廖总感慨地说。

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中国石化易捷“好码头”为湖南诸多企业带来了商机。舜华鸭业集团是湖南郴州市龙头企业。近年来,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积极引入“湘品堂”店中店业务,在高速公路服务区开设专店、专柜。公司帮助企业从生产源头着手,共同选择和培育适合易捷渠道销售和市场需求的产品,对产品包装设计、规格大小、产品铺货等提供门店销售意见。

该公司优先将贫困地区土特产品引入易捷便利店,开通扶贫商品销售 “快车道”,在易捷便利店设置扶贫商品专柜、专区,促进扶贫商品销售,实现湖南石油自身优势与脱贫攻坚的特色结合。截至目前,已经引进周生堂、苗老表、禾库牛肉等品牌扶贫商品150余种,累计实现销售额5000万元。

连接最后一公里:便利店变身直播间

早春三月,桂东县12万多亩的茶园早已悄然吐绿,工人们迎着春风采摘着一缕缕新茶,可是受疫情影响,玲珑王茶叶的黄总对今年的销售多少还是有点着急。同样着急的还有湘西凤凰扶贫办的同志,受之前一段时间影响,田间地头农副产品出现积压,库存告急。

“今天要推荐给大家的这款苗老表湘西腊肉,精选苗族农家散养跑山猪肉,通过24道腌制工序48小时后,文火慢熏30天。传统腊肉制作配方经过五代人的传承,绝对的美味、绝对的安全,绝对的健康,大家可以放心下单。”4月27日晚7:30,中国石化湖南石油分公司非油品业务部经理刘浩、副经理肖红辉化身直播达人,为苗老表腊肉、周生堂蜂蜜柚子膏等湖南本土优质农副产品打CALL。石化系统“网红”直播带货,以最快的速度在客户和企业之间搭建通道。2个小时的直播首秀,通过一元秒杀、截屏抽奖、加一元多一件等方式吸引4.9万次观看,17.6万次点赞,实现订单2718个,成交金额33.8万。

易捷便利店变成了直播间,成为了搭建在广大农户和消费者之间的“爱心桥”。广大员工也纷纷通过微信客户群、自媒体以及“加油湖南”APP等方式直播带货。通过线上直播发力,整合各方优势资源,成功搭建了线上销售渠道,客户一键下单,物流配送到家,进一步巩固拓宽了优质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夏良春)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