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电力线路首次同步跨越多条高铁施工

2020年05月08日21:39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8日电 5月8日凌晨1点30分,位于长沙市雨花区的长沙白田~红星22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G55、G56号跨越高铁施工现场,作业人员头顶的探照灯刺破如磐的黑夜,湖南省送变电工程有限公司100余名参建人员正争分夺秒进行跨越施工。这也是省内电网工程首次同步跨越多条高铁施工,该工程投运后,将进一步提升长沙地区供电能力,优化省内主电网结构。

从现场了解,由于施工需要,长沙白田~红星220千伏线路改造工程需同时跨越武广、沪昆、西北上行、西北下行联络线等4条高铁大动脉,根据铁路部门要求,只能在每晚没有列车通行的“窗口期”进行施工。

跨越点多、时间紧、情况复杂、涉及风险点多,加上人员夜间作业疲劳和视线不好,无疑增加了现场安全管控的难度。为保证跨越施工安全,湖南送变电公司在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行了充足的前期施工准备。该公司精心编制跨越高铁专项施工方案,利用3D模拟视频对每个关键点和危险点进行细致分析和模拟演练;在跨越现场安装报警装置,时刻监控导地线展放高度;每个跨越点均增设安全员,参建人员实施“两班倒”,现场配备充足的照明设施。夜晚跨越施工期间,该公司负责人以及生产管理部门全程跟踪督导,进一步强化现场安全监督监护及安全防护措施,全力确保该项跨越施工5月20日前圆满收官。

据悉,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关于加快复工复产的决策部署,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全力推进电网建设,组织开展现场踏勘、施工方案复审和作业现场“挂牌督查”,并采取远程视频方式进行全程实时监控把关,多措并举保障作业现场安全。4月份,省内共完成线路跨越高速12次、跨越高铁2次、跨越电铁2次,投入施工人员2000余人。5月份,计划跨越高速20次、跨越高铁1次、跨越电铁5次,拟投入施工人员3500余人。(彭凌烟 石璐)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