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以来,长沙公安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15起

2020年05月08日08:25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15起

  记者5月7日从长沙市公安局获悉,4月以来,长沙公安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715起,摧毁窝点42个,抓获382人,为群众挽回损失1900余万元。同时,管控涉电诈重点人员1600余名,作废出入境证件1300余本,抓获“境外回流”电诈犯罪嫌疑人8名、逃犯6名。

  长沙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4月以来,长沙公安通过转变侦查模式、创新打法战法等方式,不断提高预警劝阻和拦截反制工作效率,加大打击力度,全链条铲除电信网络诈骗“黑灰产业”。此外,长沙公安还与全市44家商业银行达成共识,严格审核对公账户开户的真实性,凡涉嫌电诈的账户,一律注销,积极堵塞行业监管漏洞。

  【相关链接·典型案例】

  雨花警方捣毁冒充银行客服诈骗窝点

  日前,长沙市公安局反电诈中心接到线索,有人冒充银行客服诈骗,窝点地在雨花区。随后,该中心联合雨花警方组成专案组侦查。5月2日,专案组在雨花区某小区将犯罪嫌疑人吴某地等4人抓获,并通过深挖线索,于当晚将该犯罪团伙的另外3名成员抓获归案。

  经查,今年4月,该团伙成员从海南儋州流窜至长沙,假冒银行客服人员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该团伙通过向受害人发送诈骗短信,谎称对方因消费异常导致银行卡被冻结等方式,骗取受害人的银行卡号、密码和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并盗刷受害人银行卡。4月以来,该团伙共发送诈骗短信6000余条,作案30起,涉案金额40余万元。目前,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当中。

  开福警方捣毁电诈“洗钱”窝点

  5月2日,开福警方收到线索,有人在长沙市开福区某小区内利用信息网络实施犯罪,随即组织警力核查,并在该小区两处出租屋内将李某筑、蔡某霞等8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经查,该犯罪团伙以每月1100元的价格租用香港服务器在网上搭建支付平台,帮助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犯罪团伙进行“洗钱”活动,每完成一笔交易,按照2.5%至4.5%不等的费率收取费用。目前,该案的8名犯罪嫌疑人已被刑事拘留,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长沙县警方捣毁贩卖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犯罪窝点

  5月4日,长沙县警方在长沙县及长沙市开福区某小区内一举将专门从事贩卖手机卡、发送诈骗短信的犯罪嫌疑人杨某、胡某姣等4人抓获,现场缴获手机等作案工具13台,电话卡12张。

  经查,今年4月初,杨某联系到在校大学生胡某姣,让其招募“兼职人员”办理手机卡,并以每张电话卡240元的价格收购。拿到电话卡后,杨某组织王某、杨某庆等人通过QQ联系不法人员利用收购的手机卡大量发送赌博平台的诈骗短信,并从中牟利。4月以来,该团伙共非法收购手机卡300多张,发布诈骗短信15万余条。目前,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刘彬 翟安)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