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揭牌

2020年05月09日08:40  来源:湖南日报
 

  农作物的基因秘密,藏在种子中。一度丢失香味的江永香稻,在找到了保存在种质资源库的“祖先”后通过提纯复壮,又恢复了香味。立下功劳的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5月8日在省农科院内举行了揭牌仪式。

  农作物种质资源是现代种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是国家重要的战略资源。此次揭牌的湖南省农作物种质资源库可保存种质资源15万份,目前已经收集保存全球59个国家(地区)和我国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3万多份,已经建成全世界最大的辣椒种质资源库。

  据介绍,该库总建筑面积近700平方米,到目前为止,向全国17个省和隆平高科等10多家种业公司提供种质资源26000多份次,有力支撑了国家生物种业技术创新中心、国家耐盐碱水稻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和湖南种业强省战略发展。2019年,省科技厅将该库纳入湖南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序列。按照规划,该库力争到2035年实现收集各类农作物种质资源达10万份,建成最重要的国家种质资源战略支撑库和全国最大的地方种质资源创新应用库。(记者 胡宇芬 通讯员 刘维帅 张登)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