锻造湖南公安铁军

2020年05月09日08:42  来源:湖南日报
 

  今年5月7日,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和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召开一周年。一年来,在公安部和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公安机关切实提升政治站位,立足湖南省情警情,结合安保维稳工作,持之以恒抓学深悟透、抓战略规划、抓组织实施,大力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转化为湖南公安实践,推动全省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圆满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四个大抓”谋新篇

  “全程网上办理,省事方便。”5月8日,在“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申请办理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遗失补领业务10个工作日后,在长沙工作的衡阳人于女士就收到了补办的身份证。

  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一年来,我省公安机关大抓改革和科技,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湖南公安服务平台建设,构建现代警务体系,提升公安工作质效。 10个警种、400项服务事项“打包上网”,在全国率先推出电子身份证、驾驶证等多种电子证件的实践应用。截至目前,“湖南公安服务平台”用户总数突破1900万。

  一年来,我省公安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大抓教育和管理、大抓主责和主业、大抓基层和基础、大抓改革和科技“四个大抓”为统揽,推动全国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在湖南落实落地。

  “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5月8日,邵阳市大祥区城南街道台上村,村民因土地平整问题发生矛盾。派出所民警和驻村辅警迅速赶到现场,详细了解双方诉求后,运用相关法律知识,交心谈心、分别劝导,成功解开双方心结,化解矛盾。

  全省公安机关以创建“枫桥式公安派出所”为牵引,大抓基层和基础,持续提升基层实力和战斗力,推进“派出所建设三年行动计划”,持续推进警力下沉、保障下倾。4个派出所被命名全国首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32个派出所被命名全省“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同时,深入推进“一村一辅警”建设,全省配备专职驻村辅警25331人,建立驻村警务室25131个,有效弥补了农村地区治安防范基础薄弱的漏洞。

  政治建警铸警魂

  “把先辈们优良传统传下去,书写新时代公安答卷。” 3月23日,永州公安在道县陈树湘烈士纪念园开展政治建警主题活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敬仰,进一步坚定保持入党之初的政治信仰、从警之初的为民情怀和勇担新时代使命的决心。

  政治建警铸警魂。公安工作中,队伍建设是根本,是保证。一年来,湖南公安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统领公安队伍建设和业务工作,全面推进政治建警系列工程。

  全省公安机关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践行新使命,忠诚保大庆”实践活动,分批组织4500余名领导干部开展政治轮训,开展“重温入党誓言”“寻访红色足迹”等主题党日活动。

  同时,湖南公安创造性地将政治建设与警务督察相结合,对人口多、矛盾隐患多、案事件多的县市区公安机关开展政治、业务“双督察”,推动实现队伍违纪违法问题和重大案事件“双下降”,破解“上级监督远、同级监督难”的问题。此外,湖南公安还出台系列规定,形成涵盖请示报告、民警交往、选人用人、改进作风、关爱民警等“1+X”的闭环制度体系。

  护航发展保稳定

  3月1日晚,吉首市公安局红旗门派出所接到报警称,两名男子持刀抢劫。公安民警快速侦查,并于次日凌晨成功将已逃到凤凰县的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

  一年来,全省公安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忠实履职,有力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全力护航全省发展大局、护卫三湘百姓安宁。

  法治之剑斩破违法犯罪。一年来,湖南公安机关主动出击,持续向黑、恶、毒、枪、盗、骗等突出刑事犯罪发起凌厉攻势,全省八类恶性案件同比下降10.21%,现行命案破案率达99.7%。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洞庭风雷”、打击整治“三贷三霸”专项行动,侦办涉黑案件112起,打掉涉恶团伙1138个,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8591起,刑拘12416人,查封冻结涉案资产111.7亿元,查处移交黑恶势力保护伞438人。

  5月7日,长沙县公安开展为期15天的专项行动,对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严打、严控、严管。当晚,该县1000余名民辅警、协管员、巡防队员、志愿者分15个小组分头对辖区内重点人员聚集的出租屋、网约房等场所逐一开展地毯式清查,清除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窝点。

  针对盗抢骗、食药环、电信网络诈骗、涉众型经济犯罪,一年来,湖南公安机关进行集中打击,共侦破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691起,食药环刑事案件1644起,涉枪爆刑事案件867起,涉众型经济案件253起。此外,公安机关移送起诉毒品刑事案件6666起、涉毒犯罪嫌疑人11015人,缴获毒品1920千克,并斩断多条跨境跨省走私贩毒通道。(记者 唐亚新 通讯员 吴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