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香溢四坡

2020年05月09日09:14  来源:湖南日报
 

 “四坡村500亩金银花现需大量采摘鲜花的人员,每公斤工资10元,欢迎前来采摘。”5月7日下午,慈利县江垭镇镇长黄明军在朋友圈发布用工信息。

  立夏刚过,四坡村的金银花已进入采收时节。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嫩黄花苞在枝头初绽,一簇簇黄白色的金银花竞相开放,清香弥漫。

  四坡村虽不是贫困村,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8户81人。如何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是镇村两级干部一直思考的问题。2017年,村里通过招商引进金银花加工企业,并于当年底流转土地500亩,2018年初正式育苗栽种。

  然而,好事多磨。由于市场销路不畅,加上技术滞后,栽下去的金银花长势不好,加工企业跑了。这可怎么办?500亩土地流转了,金银花产业带动群众脱贫致富的口号喊出去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希望全都寄托在这片金银花基地。四坡村党支部书记庹先勇说,企业跑了,但村干部不能沮丧,必须扛起这面产业发展的大旗。

  要让金银花长势好,必须提高培育技术。要卖出好价钱,必须找到更好销路。为解决这些难题,联村干部、村支书、金银花培育人员等一行人特地前往山东金银花产业基地学习取经。“山东之行不仅学到了培管金银花的技术,还签订了销售合同,我们的金银花成熟之后可销往山东,由他们按照市场价格收购。”庹先勇重燃信心。

  两年时间,500亩金银花产业基地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培育下发展了起来,成了慈利县金银花种植示范基地。“今年预计可产1000公斤干花,按每公斤干花市场价格240元计算,可收入24万元左右。”庹先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他说,金银花从年初培育到完成销售,一年有10个月需要用工,目前基地已带动1000余人次务工,带动本村及周边村50多个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如今,四坡村还成立了中药材合作社。“除了种植金银花等中药材外,村里还将办加工厂,加强金银花等中药材品牌建设,提高科技含量。”看到满怀喜悦的村民们正忙碌地采摘金银花蕾,黄明军说,现在不用担心用工难,今后工作的重心是如何提升金银花的附加值。 (记者 上官智慧 通讯员 宋世秀 唐纯姣)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