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淮川街道:一场美食节会让“商圈经济”活起来

2020年05月11日15:4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5月11日电 惠利玛鞋城位于浏阳新文路商业步行街,营业面积600多平方米,共有工作人员40余名。2020年疫情蔓延的这段日子里,鞋城负责人孙志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客流稀少,有时候一天下来,进店的顾客还没有鞋城的工作人员多,最少时一天的营业额仅1000多元。

“近期举办的美食文化节,我们的日均销售额较节前高峰期同比增长5倍,甚至还较去年同期增长20%。”孙志祥感慨,这次由浏阳淮川街道举办的美食文化节,不仅让他看到了步行街巨大的消费潜力,也进一步坚定了在此投资的信心。

得益于浏阳市淮川街道首届国潮美食文化节的举行,惠利玛鞋城借美食文化节的“东风”,顺势推出优惠促销活动,打了个漂亮的销售翻身仗。

“结合《关于打造特色街区促进商贸繁荣的实施意见》和‘促销活动特色街区、街头文化特许街区、广告招牌创意街区’的打造,我们将把节会经济作为繁荣商贸的主引擎,聚焦打造特色步行街商圈中心,通过举办各种节会活动,挖掘消费潜力,推动步行街商贸复苏升级。”浏阳市淮川街道负责人表示。

面对2020年一场突发的疫情,为促进经济回暖,浏阳市淮川街道出台《关于打造特色街区促进商贸繁荣的实施意见》,以步行街商圈为核心,重点打造“促销活动特色街区、街头文化特许街区、广告招牌创意街区”,培育和发展一批彰显城关底蕴、体现浏阳风味、形成独特记忆的商贸品牌,真正让步行街商圈“活起来、动起来、闹起来”。

为释放消费潜力,提振市场信心,浏阳淮川街道以节会经济为重要抓手,通过政府搭台、市场唱戏的方式,精心策划推出首届国潮美食文化节,充分发挥节会效应,拉动“消费马车”重新跑起来,助推曾为“三湘(县市)第一街”的新文路步行街商圈重现生机。 4月28日至5月5日,8天时间,涵盖美食、音乐、时尚、艺术等七大主题的淮川街道首届国潮美食文化节火爆上演,共吸引线上线下1100余家商户参与,日均人流量超过4万人次,累计总人流量达30万人次,带动步行街商圈周边消费额近亿元。

在本次美盛文化节期间,步行街上首次布置了50余个美食展位,鼓励商家自主创意宣传促销,同时还允许街头艺人表演、街头特色摊担在特定区域内开展文化特色活动。为促进“三个街区”打造,浏阳市城管局将审批权下放至城管淮川中队,所有促销活动一律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并通过上门服务实现企业、商家“零跑腿”。同时,对街头艺人表演、街头特色摊担采取相对开放的管理方式,经城管淮川中队备案后,允许在特定区域内开展文化特色活动。美食文化节启动仪式上,市城管局、淮川街道就向12名极具代表性的浏阳街头艺人颁发了特色街区艺术表演许可证。

淮川街道主要负责人表示,接下来,该街道还将陆续举办亲子文化节、夏装节等各类节会活动,确保“月月有小活动,季季有大节会”,把受疫情影响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全力打造浏阳消费聚集高地。(胡吉星 陈珍)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