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军”荷重任 万里赴“戎”机

2020年05月12日08:15  来源:湖南日报
 

  5月11日,长沙黄花国际机场,12名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成员出发,携带由湖南省人民政府捐赠的医疗防护物资,前往津巴布韦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记者 辜鹏博 唐俊 摄影报道

  5月11日清晨,初升的太阳照亮长沙,湖南12名白衣天使踏上远征非洲的路程。

  应津巴布韦共和国邀请,5月11日上午8∶30,中国(湖南)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从长沙黄花机场启程赴津,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出征前,在机场举行了简短隆重的出征仪式,省委副书记乌兰、副省长吴桂英等省领导为专家们壮行并授旗。

  壮行现场,五星红旗格外鲜艳,电子屏幕上红底白字“湘助非洲 携手抗疫”标语,异常醒目。专家们身着枣红色队服一字排开,神采奕奕,“中国赴津巴布韦抗疫医疗专家组队旗”上印有中国国旗和津巴布韦国旗,振奋人心。

  专家组可谓阵容强大,实力全面。由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祝益民担任领队,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高级专家组组长、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呼吸与危重症科教授胡成平任组长,成员包括呼吸科、传染科、重症医学科、传统医药、感染控制、公共卫生、实验室检测、护理等领域专家。

  “我们将不辱使命,以最高的思想境界到最艰苦的地方去,以最严谨的科学态度把中国抗疫经验和湖南救治特色带到津巴布韦,完成这次外交任务、政治任务、救援任务、医学任务。”祝益民代表专家组全体成员作表态发言,深感责任重大。

  临行前,专家组接受了2个星期的集中培训,信心满满。“津巴布韦官方语言是英语,我们编写了一些标准化的英语版教案,这次专家组成员也都具有英语交流能力。”胡成平介绍,未来2周将在我驻津使馆领导下,与津方交流分享中国抗疫经验,提供防控和诊疗指导培训。此外,专家组还将为我驻津使馆、中资企业人员和华人华侨提供防控咨询指导、防护物品和中医中药服务。

  “我们肩负着打赢全球抗疫这一场战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使命,担负着彰显大国担当、弘扬中非友谊的职责。我一定发挥专业特长,坚决完成任务。”对于新冠肺炎流行病学调查、特定场所消毒等工作,湖南省疾控中心主任医师邓志红颇有心得,她从事传染病预防控制26年,这次与同事孙倩莱一起出征赴津。

  专家组成员大多数具有疫情防控第一线实战经验。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彭玥副教授是湖南省新冠肺炎省级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湖南省人民医院急诊ICU护士长徐芙蓉曾在湖北黄冈战斗了42天;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染控制中心副主任李春辉副教授,主要从事医院感染预防与控制;湘雅二医院王文龙副教授潜心于疑难感染及发热查因的诊断及治疗;湘雅三医院检验科副主任章迪副教授主要从事感染性疾病和出凝血疾病的实验室诊断;湖南省儿童医院副主任护师张玉积累了丰富的护理经验。

  “我希望将博大精深的祖国医学传播到非洲,让中医中药服务世界人民。”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呼吸内科主治医生孙爽是专家组中唯一的中医队员,曾在武汉奋战近一个月。远赴万里执行国际抗疫任务,孙爽随身带了中药香薰包、穴位敷贴片、艾条等中药特色产品,小小的行李箱里还塞进了一个穴位人体模型,方便指导当地民众进行取穴认穴。

  在中国疫情防控形势最艰难的时刻,津巴布韦等非洲国家向中国提供了不少宝贵支持。这次,专家组还随机携带了包括呼吸机、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口罩和医用一次性防护服等医疗防护物资,帮助津巴布韦抗击疫情。记者在现场看到,装有捐赠物资的部分纸箱上印有“兄弟无远,携手同行”等中英文标语,体现了中津两国人民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信心。

  在亲友同事的握手、拥抱和真挚祝福中,专家们挥手告别登上飞机。期盼专家组不负重托、团结协作,圆满完成抗疫任务,早日载誉凯旋。(记者 段涵敏 余蓉 贺威)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