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娃返园,准备好了吗 看长沙幼儿园“硬核”复学操作

2020年05月12日08:28  来源:华声在线
 

萌娃返园,准备好了吗

看长沙幼儿园“硬核”复学操作

桌上放了漫画小隔板,吃饭那么有意思 开学第一课讲讲病毒防控

5月11日,湖南省机关第三幼儿园大一班的孩子就餐时使用隔板。

开学第一天,校医正在检查幼儿身体情况。

“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小鸟说早早早,你为什么背上小书包……”一曲《上学歌》,成了长沙首批幼儿园返园的真实写照。5月11日清晨,记者在长沙多所幼儿园看到,幼儿在家长的陪同下有序排队,经过核验“健康卡”、红外线体温监测和手部消毒等流程后,沿着指定线路入园,开启了复学第一天。

桌上多了块小隔板

吃饭那么有意思

5月11日上午7点40分开始,在长沙市万婴凯恩新城新世界幼儿园门口,记者看到校门外设立了两条入园通道,一条出园通道,围着的隔离线上五颜六色的彩旗迎风飘扬,孩子们在家长的陪同下保持一米间距有序进行测温、消毒。

与以往家长能将孩子送进班级里不一样,这一次将孩子送校门口就止步了。老师带领孩子回到教室后,再次进行测温,并带领孩子洗手,没吃早餐的孩子用餐。孩子们发现,用餐的桌子上安放了一块隔板,将桌子分隔成四个区域,老师在隔板上也画上了卡通画,孩子们觉得吃饭都是那么有意思。

据该园园长张志敏介绍,“幼儿园共有300余名学生,开学第一天报到的小朋友占70%。在开学前就做了一次全面演习,并将其做成视频发给家长提前熟悉入园离园流程。”

在长沙市开福区红黄蓝幼儿园,记者见到十余个红色帐篷从园门口一直延续到教学楼,“疫情防控期间,我们不允许家长送孩子入园,为了防止下雨天孩子们淋雨,我们撑起了这个‘红色通道’。”长沙市开福区红黄蓝幼儿园园长毕燕告诉记者,为了让孩子们顺利找到教室不到处乱跑,每班班主任亲自到园门口迎接孩子们入校;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了防止交叉传染,孩子们需要自己带水杯上学,吃饭时也用小隔板隔开……“幼儿园每天会在入校、午休、离校时,安排三次体温测量,保证送到家长手中的孩子都是健康的。”毕燕告诉记者,5月11日是大班的小朋友入学,入园学生达七成,接下来两天,他们将继续迎接中班和小班的孩子们“回家”。

创新小游戏

上好开学第一课

抗疫漫画、卡通海报……园内的防疫小知识也是随处可见,有卡通版的七步洗手法、有最美逆行者的事迹,还有新冠病毒的知识科普。在孩子开学的第一天,万婴凯恩新城新世界幼儿园老师们通过图文结合的方式向孩子们讲解了疫情防控知识,开展了最重要的《开学第一课》。记者在该园中班澳洲二班的周教育教学计划中发现,每天的第一节课都是教授病毒知识,包括音乐活动、健康活动、语言活动、美术活动等。

“还记得老师给你们说过上课要闯过三关才行吗?刚刚已经闯过第一关‘体温关’,还有两关要闯,你们准备好了吗?”“准备好了!”在长沙市开福区红黄蓝幼儿园蓝二班,教学园长高虹正在给孩子们上开学第一课,她告诉记者,孩子们已经很久没有入园了,对于上课秩序有些生疏,通过闯关小游戏能够让孩子们都参与进来,从游戏中熟悉幼儿园的环境。该班小朋友说,“这个游戏好好玩,我又能和老师、小朋友一起做游戏了。”

花絮

家长如释重负

“这几个月在家嗓子都快喊哑了,送来上学感觉一身轻松。”琳琳的家长说将孩子交到老师手中的那一瞬间,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仍有部分家长对送小孩上幼儿园有顾虑,对此,毕燕表示,幼儿园每天都会进行超过两次的消毒工作,入园的所有人员都要经过严格的体温检查,“集体生活对于孩子们来说是很有必要的,孩子在不同的年龄阶段需要的教育环境也不相同。现在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幼儿园也不允许有感冒、腹泻等情况的孩子入园,从源头上对传染源进行了阻断,家长们完全可以放心!”

哭闹情况锐减

“老师好久不见啦,我都快不记得我的班级在哪里啦。”万婴凯恩新城新世界幼儿园大班的小朋友琳琳见到的第一个老师就是在门口负责晨检的保健老师张圳,她开心地抱住张老师,絮絮叨叨说着话。

“几个月不见,感觉孩子们都长大了,其中有个小孩是新生入园,跟家长说了再见后,头都不回地走进了园内。”这次开学,张圳惊讶地发现,孩子们在疫情过后变得比以前更懂事,大哭大闹的相比以往开学少了很多。(记者 杨斯涵 刘镇东 黄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