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宁 高山茶园风光好

2020年05月12日08:42  来源:湖南日报
 

  漫山放绿,茶叶飘香。5月8日,记者走进常宁市天堂山办事处黄洞村,看到一行行整齐的茶树宛如一条条绿丝带缠绕山间,阡陌纵横。淡淡云雾间,村民们背着竹篓,挎着竹篮,穿梭在茶树间,忙着采茶。

  常宁市是湖南省茶叶传统产区之一,目前拥有茶园面积8.19万亩。境内的塔山瑶族乡、天堂山办事处、洋泉镇是茶叶主产区,这里气候温润多雨,昼夜温差大,土壤腐殖质丰富,富含锌、硒等微量元素,拥有种植高山云雾茶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

  “我们山上平整土地少,气候高寒,不适宜种植传统农作物。种植茶叶以前,很多土地都被荒废。”黄洞村41岁的村民陈玉芬,清明节以来的两个多月采茶季,就挣了9000多元。在当地,像陈玉芬这样,依托茶叶产业在家门口就业的有近2万人,人均年增收超过3000元。

  近年来,常宁市充分挖掘高寒山区海拔高、土质好、气候湿润等种植茶叶的天然优势,大力发展茶叶产业,突出“生态有机”特色,做强常宁塔山高山生态有机茶品牌。组建了一支茶叶专业服务队伍,加强与湖南省茶科所、湖南农大、武汉大学的合作,鼓励茶企自行对接,稳步提升高山有机茶产业的整体发展水平。

  常宁市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先后发展茶企45家,新建高标准有机茶园5.1万亩,并建成10余个茶叶产业专业村和6个千亩连片示范园,茶叶加工直接从业人员达3600人,年产茶叶3270吨,产值达到2余亿元。

  常宁茶产业的蓬勃发展,也让高山茶园成为一道靓丽风景线,推动了茶产业与茶文化、茶旅游一体化发展,加速了常宁绿色产业发展和乡村振兴进程。“五一”假期,常宁茶旅融合吸引2.8万余名游客前往旅游观光、休闲购物,带动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记者 成俊峰 通讯员 吴薇 尹维龙)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