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升初”取消特长生后,长沙创新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2020年05月12日10:36  来源:华声在线
 

取消特招后,如何培养孩子兴趣特长

长沙创新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模式

按照教育部及省教育厅下发的相关文件,从2020年起,全面取消义务教育各类特长生招生。不过,对在体育和艺术方面有天赋的孩子来说,如何才能通过培养和训练,发挥一技之长?5月11日,长沙公布《2020年长沙市初中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建设方案》(下称《方案》)。根据《方案》,长沙将依托基地建设,创新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模式,建立小学、初中、高中一条龙培育机制,为国家培养输送青少年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同时公布了2020年长沙市城区初中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基地公示名单。

基地将突出项目优势并建立淘汰机制

根据《方案》,长沙将统筹确定人才培养基地,根据项目特色统一下达人才培养计划,委托基地培养。每个基地总项目不超过3项,其中体育项目不超过2项。建设时,将突出项目优势,根据长沙市体艺人才优势项目和项目特点确定基地数。另外还将建立淘汰机制,基地条件得不到维护和持续改善、体艺后备人才培养效果不佳的,实行退出机制;体艺成绩突出的学校,可适当增补。

基地项目分为体育类和艺术类两类。其中,体育类项目包括:田径、篮球、足球、排球、乒乓球、羽毛球、武术、游泳、网球、击剑、跆拳道、健美操、皮划赛艇;艺术类项目则包括:西洋乐、民乐、声乐、舞蹈。

每个学生只能与一个基地签订预选承诺书

《方案》提出,将根据体艺项目特点确定基地人才培养计划,联合选拔特殊人才。

5月20日,各基地公布遴选方案。

5月21日-22日,基地接受学生报名。今年长沙城区小学(城区内六区)应届毕业生,符合条件的外地回长小学应届毕业生,自愿选择体艺项目,并在规定时间内到基地报名(不接受已代表长沙以外市州在省体育、教育部门注册,不能代表长沙参加上级比赛的运动员报名),参与遴选。

5月23日-24日,基地将组织专业测试。

5月25日-26日,对专业测试合格的学生,基地与学生及家长签订《2020年体育(艺术)后备人才培养承诺书》,确定预选名单。每个学生只能与一个基地签订预选承诺书,多签无效,且取消后备人才培养资格。已被基地选定的体育艺术后备人才不再参加微机派位,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学校(含民办、子弟学校)的招生录取。

5月27日-28日,审定体艺后备人才名单。

5月29日,统一公示名单。

不得以招收后备人才的名义选拔文化生

《方案》明确,任何基地不得组织文化考试,不得以招收后备人才的名义选拔文化生,不得突破遴选计划。规范收费行为,不得收取学生报名费用。同时,基地要与评委签订诚信协议,建立诚信档案。采取有效措施,督促有关人员严格履行诚信责任和义务。接下来,长沙每年对后备人才基地进行综合评定,对未开展训练、训练条件不达标、训练成绩不突出的单位予以取消基地资格。(记者 黄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