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一年受理“民告官”案7731件 结案5970件

2020年05月13日13:48  来源:华声在线
 

一审行政案集中管辖

湖南一年受理“民告官”案7731件

为打破行政诉讼“主客场”现象,我省法院对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安排指定法院来集中受理。昨日,记者从省高院获悉,全省基层法院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改革实施一年来,共受理一审行政案件7731件,结案5970件。

2015年起,湖南先后在郴州、永州、益阳三地开展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试点。2019年5月1日起,在全省14个市(州)全面实行一审行政案件集中管辖,确定了长沙、衡阳、怀化三个地区以铁路运输法院,其他市州确定两个基层法院作为集中管辖法院的湖南模式。

集中管辖实施后,行政案件在调撤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统一裁判标准尺度等方面取得了较大的成果。据统计,全省调解撤诉案件共1673件,调撤率达到20.6%。其中,岳阳、衡阳、常德等地集中管辖法院行政案件调撤率超过25%。(记者 杨昱 通讯员 李果 孙林发)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