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底:以案为鉴 护航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4日09:55  来源:三湘风纪网
 

“作为一名年轻的村支书,我规矩意识不强,利用职务便利,把家人违规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把村级公路建设项目违规发包,把低保资金再分配,违反了党的纪律,侵害了群众利益。我对自己所犯的错误深感自责,希望大家以我为戒……”日前,在新化县游家镇召开的“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上,因违纪被撤销党内职务的游某现身说纪,将自己在任村支书期间的违纪事实以及产生问题的根源进行自我剖析,给近400名党员干部敲醒了警钟。

今年,娄底市纪委监委围绕全市脱贫攻坚收官扫尾“三个确保”“两个清零”工作目标,以护航决战决胜为工作统揽,聚焦脱贫攻坚短板弱项,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常态化联点督查。4月,第一次联点督查启动,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下沉一线,走村入户,既督战又作战,全力助推全市脱贫攻坚“百日攻坚”行动。4月14日,市纪委监委联点新化县游家镇督查组发现,该镇涉纪信访形势严峻,尤其是重复访、越级访数量在全市排名第一,一些村干部纪律意识淡薄,用权“任性”。据统计,近三年来,游家镇共有78名干部受到纪律处分,其中重处分30人,甚至存在个别违纪人员被给予处分后仍“顶风违纪”的情况。

针对督查中发现的农村涉纪信访形势严峻、脱贫攻坚收官扫尾欠账多等方面的问题,市纪委监委对症下药、开出处方、持续跟踪。将第一次联点督查发现的问题,列出责任清单,在后续督查时紧盯不放,确保问题在一线处理,监督在一线跟踪,整改在一线落实。游家镇“以案说纪”警示教育大会便是市纪委监委做好联点督查跟踪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具体体现。会上,除了受处分党员现身说纪外,还选取了该镇5个典型案例进行剖析。

大家纷纷表示,第一次参加这么大规模的警示教育大会,用身边人说身边事,特别是扶贫领域的一些违纪事实剖析,很受启发和触动。游家镇红星园村总支部书记李红说,今后,他将深刻汲取教训,严守各项扶贫纪律,老实做人,干净做事,带领村支两委班子凝心聚力,聚精会神做好脱贫攻坚各项任务。

“市纪委监委督促指导游家镇召开这次警示教育大会,目的就是希望全镇党员干部以案为鉴,守底线,知敬畏,以高度的责任心,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百日攻坚’行动中,全面打赢脱攻坚战。”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娄底市纪委监委)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