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机场改扩建打造“廉洁工程” 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

2020年05月14日10:26  来源:华声在线
 

坚决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长沙机场改扩建打造“廉洁工程”

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计划10月底开工建设。近日,湖南机场集团党委出台《关于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打造廉洁工程的实施办法》,用规范化制度扎紧权力笼子,以全方位监督覆盖廉洁风险各环节,坚决防止“工程建起来,干部倒下去”。

据介绍,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年旅客吞吐量6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60万吨的目标设计,包括机场、空管、供油和汽车加油站等4部分工程,项目概算总投资超400亿元,是湖南省投资规模最大的单体项目。

省委、省政府和省纪委高度重视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的廉政建设。该工程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要求,所有参与的专班人员要做到“四不一报告”,即不允许为项目投融资、招投标、征地拆迁、采购等事项打招呼,不允许亲戚朋友熟人“打牌子”办事,不允许亲戚朋友参与工程建设,不允许亲戚朋友“提篮子”;有相关情况一定要及时向组织报告,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

为全力打造“廉洁工程”,湖南机场集团对已有的党内法规、工程建设廉洁规定、廉洁制度体系进行梳理,深入排查工程建设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廉洁风险点,有针对性地制定风险防控办法,并要求凡是直接参与工程建设的人员,都必须签订廉洁承诺书。同时,集团纪委相应制定了专项监督方案,设立招标投标、建设材料物资采购、项目财务决算、工程全过程审计等7个监督小组,并从不同行业领域聘请了10名特约监督员,畅通投诉举报渠道,确保所有参与工程项目的部门和人员接受监督。

集团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零容忍”的态度推动“零违法违纪”目标实现,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坚持“一案双查”,严肃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同时,建立健全干部担当履职容错免责机制,旗帜鲜明地为实干者撑腰,确保将长沙机场改扩建工程打造成经得起时间、历史和人民考验的“廉洁工程”。 (记者 刘燕娟 通讯员 谭晓红 曹兴杰)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