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出炉

2020年05月14日10:03  来源:湖南日报
 

5月12日,记者从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获悉,《南山国家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5年)》日前出炉,进入落地实施阶段。

南山国家公园是全国首批、我省目前唯一的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面积635.94平方公里,由南山风景名胜区、金童山自然保护区、两江峡谷森林公园、白云湖湿地公园4个国家级保护地,儒林、丹口等7个乡镇36个村(社区)以及金紫山、云马、南洞3个国有林场具有保护价值的区域整合而成,分为核心保护区和一般控制区两个管控区。

总体规划包括总论、总体要求、分区范围和管控措施、体制机制创新、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自然教育与生态体验、支撑体系建设、社区协调发展、环境与社会影响评价、实施保障、近期行动计划等11个部分。规划期限为2018年至2025年,展望到2035年。近期规划于2020年完成南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各项改革任务,申请验收设立南山国家公园;中期至2025年,扩大国家公园范围,进一步完善资源管理机制和统一管理体制;远期至2035年,建立以南岭核心区域为主体的国家公园,有效融入国家公园体系,成为我国国家公园建设示范样板。

在资金保障上,规划规定,南山国家公园建设、管理和运行等所需资金统一纳入国家财政预算体系,建立完善的法律法规保障财政资金投入为主的机制;鼓励金融机构对公园生态保护和建设项目进行优惠融资支持,鼓励企业、民间经济组织等社会资本参与公园建设,积极引进国际经济组织、金融机构、外国政府赠款贷款投资公园建设。(记者 郑丹枚 通讯员 阳望春 黄开榜 肖怀中)

(责编:何萌、唐李晗)